十二生肖

「十二生肖」是我國和亞洲地區最普及的民俗文化,人們從出生開始的很多習俗都跟牠們緊密相連。相傳玉帝為了解決人類不知道自己歲數的煩惱,特地舉辦「十二生肖」競賽,依照成績的先後順序來紀年。老鼠、貓和牛都是故事的主角,老鼠因為叫不醒貓咪,只好跟牛一起先出發,但在最後一刻,老鼠跳下牛背贏得優勝,卻也因此與貓變成死對頭。本次展覽精選十二種生肖動物,加上活潑可愛的貓咪,形式有水墨畫,也有彩繪的,年代從古代一直延伸到近代,邀請大家共同來欣賞這些作品,並且找出自己所屬的生肖動物!

  • 宋人 霖雨圖
    宋人
    霖雨圖

    畫面中央,一條暗金四爪的龍,盤踞在烏雲密布的空中,探頭望向左下角的海中蛟龍。四爪龍的軀幹強烈扭動著,龍身上細微的地方,還有好多白色硬毛,顯現出珍禽異獸的特色。

    龍的形象具有多重含意,祂不但代表了帝王和皇室,也是祥瑞的象徵。在古早的典籍裡,龍曾經是水神的坐騎,後來又升格為掌控雨水與海水的神。《西遊記》裡的龍王,就居住在深海龍宮,掌管著海中的一切。

  • 清 金廷標 眠犬
    清 金廷標
    眠犬

    金廷標(?-1767)是清朝的宮廷畫家,很擅長畫人物、山水和花卉,深受乾隆皇帝的賞識。這幅水墨眠犬,畫小狗蜷成一圈熟睡的模樣,可愛極了。透過濃淡有致的墨線,精準地勾畫出眠犬的耳朵、下巴和尾巴,就連細密的犬毛,都清晰可見。畫幅雖小巧,卻充分傳達出畫家的巧思。乾隆皇帝就在畫上大力地讚揚,說他可以跟宋代著名的畫家李迪比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