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藝想─故宮新媒體暨藝術展 展期:2019/01/26~2019/05/05 展場: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動物藝想─故宮新媒體暨藝術展 展期:2019/01/26~2019/05/05 展場: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

和諧衝突─自然中的動物

畫家多善於觀察大自然,從中找尋靈感,藝術不單求「形」,更是求「神」,以表現天地萬物的「韻」。畫家的所有意象,均以「師法自然」之心,流露自然和諧之妙。至於西方藝術,亦常推崇人與自然合而為一的相互協調。可是,氣候變化、環境污染、人口過剩和其他危機,導致可貴的自然調和喪失,逼使人面對前所未見的惡果。鑑於這些危機破壞環境,禍及世上萬物,動物研究和「健康一體化」的科學概念終獲善用(One Health),這種一體化的醫學概念將人類與動物的健康聯繫起來,尤其是在疾病控制方面,為大自然和動物界帶來嶄新觀點及解決問題之契機。

枇杷猿戲圖

  1. 宋 不明
  2. 軸 166cm (H) x 107.9cm (W)
  3. 仿真品

畫幅中的枝幹,筆不連而意連,足見佈局之匠心。幅中二猿,一隻坐在枝幹身上仰顎凝望,另一攀掛枝梢來回搖晃;二猿對看,情趣頓生。側重寫實的宋人,畫作著重傳物之神。畫家不但成功拿捏二猿的神態和靈性,更精準描繪了黑猿黑黝黝,毛茸茸的皮毛觸感,畫得似乎伸手可及,可見用墨一流。此外,石頭的堅硬、樹幹的斑剝、枇杷葉的翻折,也都描寫真實,用色精緻。這幅畫確為宋畫中大幅無款的精品。

猴貓圖

  1. 宋 易元吉
  2. 卷 32cm (H) x 57cm (W)
  3. 仿真品

易元吉(十一世紀後半葉),湖南長沙人,以畫猿馳名。本圖畫一黃猴攜挾小貓在懷。已走避至另一側的小虎斑貓,猶回頭怒目嘶叫,似欲救其同伴;猴兒凝眸鼓吻,顯得逍遙自得。畫中二小貓,全身毫毛筆筆絲出,再加色暈染;黃花貓斑紋處是以淡赭墨染繪,毛色層次井然分明。猴子的毛髮用同樣手法描繪,但更見豐盈毛絨,多而不亂。畫家技法精巧,於捕捉動物神態,拿捏動物交會反應更是獨到,方能舖陳出如此精彩的畫面。

香港、澳洲和瑞士的畜牧業

香港、澳洲和瑞士的畜牧業

  1. 香港城市大學
  2. 2018

澳洲的綿羊剃毛場、瑞士山區的牧場和香港的養豬場,以三百六十度全景拍攝,再放到一個獨一無二的互動環景裝置,使觀眾仿如置身世界各地的畜牧業現場。

無地立足

無地立足

  1. Jan Martin Will (Shutterstock)
  2. 2011 相片

相片中一隻北極熊孤零零地站在浮冰上,畫面極具象徵意義,常被用來提醒大眾全球暖化令北極熊和地球面臨的危機。北極熊倚靠海冰生存,於當中行動、狩獵、求偶、休息,又於部分海冰生育幼熊。可是,過去三十年,北冰洋海冰急遽融化,冰層厚度縮減超過65%。科學家預估2050年以前,北極冰層在夏季會完全消失。

珊瑚礁白化

珊瑚礁白化

  1.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2. 錄像 3 分鐘

臺灣南部海域因為海水溫度上升,帶來了生態上的改變,更甚影響了所有聚居其中的海洋生物。珊瑚分布在溫暖清澈的熱帶海域淺水處,雖只佔海床面積的千份之一,卻聚居了四分之一的海洋生物。每個珊瑚由成千上萬隻微小珊瑚蟲組成。當珊瑚受海水氣溫上升影響,珊瑚會排出寄居於它們體內的共棲藻類,令珊瑚白化並走向死亡。

螢光青兔

螢光青兔

  1. Eduardo Kac
  2. 2018
  3. 模型和相片

〈螢光青兔〉以基因改造注入螢光蛋白,創造出一隻舉世無雙的螢光兔子。邵志飛於2018年重現這經典之作,以3D列印製作1比1大小的兔子,在紫外線照射下發出綠色螢光。

Kac的〈螢光青兔〉創造大自然原來不存在的動物,形成了一樁錯綜複雜的社會事件:(一)社會大眾與各界專家,討論基因改造對文化和道德的影響;(二)基因在生命誕生的超然影響受質疑;基因、有機體和環境緊密相連的關係,需更精闢的理解;(三)生物多樣性和進化的概念,融入至基因組學的研究中;(四)人類和基因改造生物的跨物種溝通;(五)螢光青兔出現,融入日常生活;(六)探究「正常」、「多樣性」、「純種」、「雜種」、「異種」的意義;(七)基因傳播跨越傳統物種界限,帶來非符號學的溝通;(八)基因改造生物的情感和認知,獲大眾尊重、欣賞;(九)實質和概念上,將生物改造變成藝術創作的一部分。

海蟾蜍大長征(節錄)

海蟾蜍大長征(節錄)

  1. 編導:Mark Lewis
  2. 錄像 5 分鐘

海蟾蜍於1935年由夏威夷引入澳洲,以制衡當地的甘蔗甲蟲。然而現在,侵略性的野生海蟾蜍,在澳洲數目超過兩億,嚴重破壞當地生態系統:加上寵物和人因食用海蟾蜍而中毒,使牠的天敵逐漸消失、本土動物則因海蟾蜍捕食而瀕危、食蟲動物也因此捕食日難。〈海蟾蜍大長征〉追蹤海蟾蜍長驅直入的路徑,觀察牠們如何縱橫澳洲大陸上三分之一的土地,而且繼續擴張,進化為更大、更快、更頑強的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