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藝想─故宮新媒體暨藝術展 展期:2019/01/26~2019/05/05 展場: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動物藝想─故宮新媒體暨藝術展 展期:2019/01/26~2019/05/05 展場: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

如意吉祥─動物的象徵寓意

人類觀察動物的習性與形體,結合其名稱與諧音,表達了社會中抽象的風俗,也標誌著各代人們價值觀的更迭。尤其中文同音異字者眾,事物和寓意往往因發音相近而相連。例如,因「蝠」與「福」同音,故蝙蝠寓意「遍福」。除諧音外,動物的吉祥寓意或其他象徵,亦源自古代的神話信仰。直到今天,世界上許多文化仍篤信動物的力量,深信牠們對人的影響。有趣的是,這些動物被賦予的寓意象徵,往往遠超出牠們本身的自然力量。

立體光雕百福瓶

立體光雕百福瓶

  1. 香港城市大學
  2. 2018

本作品取材自〈繪御製詩意百福繁生圖〉中的流雲紅蝙蝠紋花瓶,放大局部圖像後,3D列印成白色淺浮雕模型。瓶上繪畫的蝙蝠,則以立體光雕(projection mapping)技術,投影到淺浮雕模型之上。當觀眾接近花瓶時,瓶上蝙蝠會展翅飛舞並環繞瓶身,再返回原位。

動物手工品

動物手工品

  1. 香港城市大學
  2. 2018
  3. 立體互動短片及程式

今日,藝術品可用數位科技重現。香港城大的創意媒體學院借助此法,將本院珍藏的動物相關藏品,以互動方式呈現眼前。以3D掃描貼附高解析紋理將藏品變成數位立體繪圖,再用虛擬技術展示,觀眾可以自由轉動,由任何角度近距離觀賞文物風貌。

蒔繪公雞盒附象牙仙工船

  1. 12.8 cm (L) x 5.8 cm (W) x 10.5 cm (H)

公雞形漆盒應出自東瀛漆匠之手,每一根羽毛或貼金箔,羽毛邊描金,羽毛層層相間,疏密變化自然,猶如梳理過般柔順光澤。搭配圓滾的身體,紅漆冠,冠上切金,眼神明亮,栩栩如生。 內置之龍舟則出自於當時內廷南匠中的牙匠之手,全器用多塊小象牙磋製而成,舟作昂首龍形,船艙呈三層樓閣形狀,樓閣形艙之門窗開闔自如;雞盒頗見趣味,龍舟可見匠心,相得益彰。

畫子母雞圖

  1. 宋 不明
  2. 軸 41.9cm (H) x 33cm (W)
  3. 仿真品

本幅畫一隻母雞引領五隻幼雛漫步啄食。母雞雪白的羽毛蓬鬆亮麗,目光充滿慈愛,小雞依偎在母親的羽翼下,顯得稚嫩怯弱。畫面的背景全部以墨塗黑,使得主題格外突出。子母雞除寓含五子登科之意,還表現母雞帶着雛雞四處覓食、其樂融融的田園生活。畫家對於物象的觀察細膩入微,寫生意味濃厚,雖幅中無作者款印,推斷應出自院畫名手。

丹楓呦鹿

  1. 五代人
  2. 軸 118.5cm (H) x 64.6cm (W)
  3. 仿真品

這幅畫無作者名款,描繪羣鹿遊憩於色彩斑爛的秋林中,和另一幅〈秋林群鹿〉的風格尺寸極為接近,應是同一組畫作。圖中鹿隻的頭部都朝向同一方向轉去,似乎聽到發自森林中某處的聲響。鹿的軀體用暈染法,有凹凸分明的效果,周圍的樹木用沒骨畫法,色彩燦爛繽紛。叢樹密列,透過樹幹可以窺見憩息於後的鹿隻,本幅畫法與傳統中國花卉翎毛畫法略有差異,可能和遼或契丹有關。

秋林群鹿

  1. 五代人
  2. 軸 118.4cm (H) x 63.8cm (W)
  3. 仿真品

本幅繪群鹿嬉遊、憩息於楓紅與白樺交錯的樹叢中,畫面洋溢着北國的秋日景象。畫法極奇,異於一般傳統方法,似受外來影響,具有濃厚裝飾趣味。畫鹿全以淡墨分染,畫樹葉先用細筆鉤輪廓與脈絡,再用汁綠漬染,或用粉填,然後淡罩彩色,彩不掩墨,自有光彩浮動,生意榮茂之色。本幅畫法與傳統中國花卉翎毛畫法略有差異,可能和遼(907-1125)或契丹有關。s

畫耄耋同春

  1. 清 沈振麟
  2. 冊 28.5cm (H) x 32.9cm (W)
  3. 仿真品

沈振麟(十九世紀),字鳳池,吳縣人(今江蘇蘇州)。於咸豐(1851-1861年)、同治年間(1861-1874年)供奉內廷畫院,畫名甚高,慈禧太后(1835-1908年)曾頒賜親筆手書「傳神妙手」匾額。

古人以貓、蝶諧音「耄耋」,寓有祝賀長壽之意。本作共分上、下兩冊,墨箋上以金粉等礦物性顏料,描繪戲耍飛舞的貓、蝶與各種應時花卉。精緻富麗的圖繪在深暗底色的反襯之下,顯得分外活潑討喜,照人眼明。

雕竹根馬上封侯

  1. 清 不明
  2. 6.7 cm (L)x 3.5 cm (W)

竹根以圓雕手法,雕一匹半臥駿馬,回首望向其背上之捧桃小猴,寓意「馬上封侯」。器雖小,但對於動物情態及肌理處理毫不含糊,為存放於多寶格中的賞玩件。

金牛犢

金牛犢

  1. 邵志飛
  2. 1994/2018

這件1994年面世、應用擴增實境技術的先導之作,由觀眾手握螢幕,畫面中出現的虛擬金牛犢,仿如置於現場的底座之上。只要將螢幕圍繞底座移動,就能以不同角度鑑賞金牛犢。聖經中的金牛犢,是將動物當作偶像崇拜;這件作品的金牛犢,則是對科技的崇拜,沒有實體,弔詭矜奇。

此作的2018年版本,底座內藏有四個微型鏡頭,即時攝錄現場環境和觀眾,同步放到犢身之上,在金色外殼上形成奇異倒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