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藝想─故宮新媒體暨藝術展 展期:2019/01/26~2019/05/05 展場: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動物藝想─故宮新媒體暨藝術展 展期:2019/01/26~2019/05/05 展場: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

傳說製造─虛構和人工的動物

百獸形態變化萬千,使人幻想無窮。博物學家在記錄或傳播時的失誤,使人產生奇形怪狀的動物想像。而在古今動物寓言中,龍、獨角獸和獅鷲等異獸與現實動物亦經常並存。異獸常相傳有剛正之威,或除病之效,例如傳說中麒麟便可避邪。動物世界更是故事靈感之源,提供引人入勝的角色取材,塑造成文學巨著諸如〈西遊記〉,童話故事如〈虎姑婆〉和〈龜兔賽跑〉,以及新編戲曲如〈超炫白蛇傳〉等。我們正在邁向的科技新世界,則提供了奇異的機械生物、令人惶惑的基因改造動物,以及藝術無盡的數位狂想。

明人內府騶虞圖

  1. 明 不明
  2. 卷 51.8cm (H) x 124.8cm (W)
  3. 仿真品

永樂二年(1404年)秋,傳言周王朱橚封邑內,神后山一帶有騶虞出現。朱橚捕獲,獻予明成祖。本幅畫就是描繪得自神后山的騶虞。騶虞是種罕見的白虎,身有黑紋,不食生物,被譽為有至信之德的義獸,故其現身為祥瑞之兆,象徵在位者有仁信之德。卷中山水色澤妍麗,部分使用泥金勾勒;繁密松針,植物花卉點綴吉祥瑞鳥,畫面精緻,應是永樂朝宮廷畫家所作。

奇異生物進化認識論

奇異生物進化認識論

  1. Louis Bec
  2. 1987

Louis Bec(1936-2018年)是位藝術家和科學家,專注於人工生命和三維技術,自稱為「動物系統分類學家」(zoosystematician)。他和哲學家 Vilém Flusser 合作,混合不同動物,加入虛構元素,創造一系列可能於現實出現的海洋生物。作品續補動物進化,模擬新的動物品種,強調新的動物形態,以及人工和大自然物種間的新溝通方式何以帶來進化。藝術家的電腦繪圖和錄像,與其網上刊物〈動物系統分類學〉(Zoosystémie)一同陳列。

新刻出像官板大字西遊記

  1. 明 吳承恩撰
  2. 明萬曆金陵世德堂刊本 21cm (H) x 13.4cm (W)
  3. 仿真品

此本最初由明萬曆二十年(1592年)金陵地區唐氏世德堂書坊發行出版,被視為現存最早刊行的百回本〈西遊記〉。目前僅知全世界存藏四部,其中三部藏於日本,一部為本院典藏。此書所附插圖為跨頁連式,上方以通欄回目,標示圖之內容,其插圖深具刀刻大膽、線條粗曠的金陵版畫風格。

海怪圖記

  1. 清 不明
  2. 冊 33cm (H) x 22cm (W)
  3. 仿真品

此作作者不明,畫上僅有宣統時期的印記。作品共十六開,以瑰麗的顏色,描繪各種奇形怪狀的海中生物,有些似有根據,有些似為想像,須再作研究。木板封面上刻有「戊辰年」,究竟是指乾隆十三年(1748年),嘉慶十三年(1808年),還是同治七年(1868年),亦須再作比對研究。

動物主角─超炫白蛇傳

動物主角─超炫白蛇傳

  1. 明華園戲劇總團
  2. 2008-2010

動物在流行文化中無處不在。書籍、電影、動畫、寓言、神話、電視、漫畫、遊戲、歌曲、玩具等等,均有其蹤影。牠們有時維持原貌,有時化為卡通、虛構或神話生物,又常被擬人化,動作行徑如人,懂得說話,有七情六慾。

國寶星遊記

  1. 國立故宮博物院
  2. 2018
  3. 動畫 13 分鐘

〈國寶星遊記〉動畫以日、月與金、木、水、火、土五星連成一線的天文奇觀為背景,講述主角「魁星」受託,率隊在浩瀚宇宙找回貪玩夥伴,進而達成「五星連線」任務的故事。本片是故宮首部結合社羣媒體貼圖、饒舌主題曲和立體文物的動畫片,並獲得2018美國博物館聯盟繆斯獎及休士頓影展金牌獎。

仿動物設計

仿動物設計

  1. Noah Duncan、楊世傑、Demetri Terzopoulos、余立輝
  2. 錄像 7 分鐘

動物形狀的設計為人所喜愛,但難以用傳統三維軟件製作。藝術家使用的電腦運算方法,將人造形狀和動物形狀的特徵結合。繼而製作新的形狀。設計師可調節這些設計元素的比重,掌控最終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