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處是蓬萊—仙山圖特展,展出時間 2018年07月01日至2018年09月25日,北部院區 陳列室 202、208、212
:::

修行採藥‧遇仙升仙

  入山修道是凡人由俗入聖的方式,山林裡豐富的藥草和金屬礦物,則為俗人提供了服食與煉丹的豐富資源。名山更是蘊藏聖物之所,有道之人若得機緣,則能遇仙,被授予經訣和天書。

 宋 燕文貴 三仙授簡

  1. 形式:軸
  2. 尺寸:46.3x41.3

  本幅無款,舊籤標為燕文貴。燕文貴(活動於11世紀)於宋太宗(976-997在位)時為畫院祇候,擅長畫山水。但此幅畫風已入南宋,約作於十三世紀。
松下巖洞內,三人赤足踞坐。右方人物紮雙髻、蓄鬍,膚色卻如童顏般潤澤,手持素卷。居中人物身著樹葉,表情肅穆,右手持筆,地上放置硯台。左方人物神色莊嚴,披髮赤膊。內容反映出道教洞天觀念下,修真學道者因特殊機緣,得以進入洞穴獲致道法、經訣。右方人物應為修道之士,遇仙傳授成仙秘訣的天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