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處是蓬萊—仙山圖特展,展出時間 2018年07月01日至2018年09月25日,北部院區 陳列室 202、208、212

  傳說中的三神山、五山、十洲三島,究竟是什麼樣的面貌?古代畫家各自發揮豐富的想像力,企圖呈現崑崙、蓬萊、方壺、瀛洲等仙山境地的形象。而往來其間的仙聖,多居住於華麗的天宮樓闕,並具有騎乘神獸異物、飛行浮海的超能力。

宋 緙絲仙山樓閣

  1. 形式:冊
  2. 尺寸:25.5x40.8

  本幅布局左右對稱而不失變化,前景作山石層疊,奇花異果茂盛,群猴採果,禽鳥翱翔。居中樓臺殿閣矗立,人物對飲於一樓屏風前,二樓人物兩兩成組,憑欄觀景。屋宇上方白鶴、鳳凰飛舞。各式雲彩飄忽湧出,營造出遺世獨立的仙境。
  圖中以雲彩襯托屋木脊簷,來代表仙境,和鄭州宋墓壁畫表現仙境的方式類似。「仙人憑欄」的畫面,也呼應北宋蘇軾(1037-1101)題郭忠恕(?-977)〈樓居仙圖〉的「縹緲飛觀,憑欄誰子」,當為宋人形塑華麗仙境的一種樣貌。

明 文伯仁 方壺圖

  1. 形式:軸
  2. 尺寸:120.6x31.8

  《史記》云,海上三神山為蓬萊、方丈、瀛洲,傳說位於渤海。《列子》中將「方丈」改稱「方壺」,與岱輿、員嶠、瀛洲、蓬萊並稱為五山。
  吳派畫家文伯仁(1502-1575)此作,以青綠設色畫「方壺」浮起於波濤萬頃間。三角形山峰崢嶸,中有宮觀平臺和長青樹林,白雲繚繞其間,並往上聚合竄升,頗能呼應《史記》描述三神山遠望如雲,人靠近時反而居於水下,最後被風引去的神祕性質。畫幅上、下款加框榜題,是仿自早期釋道畫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