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好物,展出時間 2018年04月01日至2018年09月25日,北部院區 陳列室 206、208、210、212
:::

偽好物前進清宮

  顏色鮮豔且細節豐富的蘇州商業仿古作品,不但廣受江南各階層的歡迎,也成為許多親王與大臣進貢給清代帝王的禮物。清代帝王是否知道這些作品是「偽好物」?或者真的將其視為古代珍品?無論如何,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帝王顯然都很欣賞這類仇英與受到仇英仿古作品影響的蘇州偽古風格。清宮透過蘇州片接收了許多「古代」的題材與圖式。例如康熙皇帝曾命宮廷畫家摹製蘇州片的「漢宮春曉」,雍正皇帝也命畫家模寫蘇州片的「清明上河圖」,到了乾隆朝,不但摹寫蘇州片熱門商品的種類更多,並且將蘇州片的母題與風格,運用在包括〈十二月令圖〉等不同題材宮廷繪畫的製作上。這類清宮冠以「院本」或「畫院」等字眼的作品,正見證著蘇州相關的「偽好物」如何變身為盛清皇家風格的重要來源。

 明 仇英 西園雅集圖 軸

  1. 形式:絹本水墨
  2. 尺寸:縱 79 公分 橫 38.9 公分

  據傳,西園雅集是北宋文人在駙馬王詵邸西園所舉辦的一場盛大聚會,參與者包括蘇軾、李公麟、米芾等十五位文壇名流。一般說法為李公麟繪圖,米芾作記,但〈西園雅集圖記〉的文本卻一直到明代才出現,故此盛會與文本應均存疑。此作雖傳為仇英所繪,然風格並不似,應屬蘇州片的製作。乾隆對此作頗重視,不但於詩塘御題「勝賞」,並題「规模李氏画中人,底须着色求形肖」,此乃根據〈西園雅集圖記〉中載「李伯時效唐小李將軍為著色泉石」,認為仇英如要仿李公麟原圖,應該要著色方為「形肖」。

清 丁觀鵬 摹仇英西園雅集圖

  1. 形式:軸 絹本設色
  2. 尺寸:縱 95.1 公分 橫 43.9 公分

  丁觀鵬在乾隆朝曾繪製大量摹古作品,然其仿製的對象有許多已被證實為明代商業偽作,此即一例。此幅底本目前仍藏本院,全幅以白描畫成,由其較為修長瘦弱的造型判斷,很接近尤求的白描風格,這類白描作品在蘇州片中常被冠以仇英之名。乾隆皇帝在此底本題詩表示「底須著色求形肖」,也成為此摹作用力之處。丁觀鵬摹作在構圖上保留原圖,然在人物、家具與植物部分施彩,如吳派之淡雅,然更為明亮。亭子屋頂結構、柱子、湖石等,則具有西洋素描般的漸層光影效果,整幅作品可說是明代商業白描風格、吳派風格與外來西洋畫法的結合。

清 丁觀鵬 倣仇英漢宮春曉圖

  1. 形式:卷 絹本設色
  2. 尺寸:縱 34.5 公分 橫 675.4 公分

  丁觀鵬(約1708-1771或稍後),順天(今北京)人,曾向郎世寧學習西法,得乾隆皇帝賞識,常奉敕「仿古」,〈漢宮春曉〉即是一例。〈漢宮春曉〉看似畫題古老,實為明代所新創,此題材也深受乾隆朝宮廷喜好,宮中生產至少有四本〈漢宮春曉〉,三本且冠上「院本」之名。此幅底本應是藏於遼寧省博物館之白描〈漢宮春曉圖〉,為蘇州商業作坊另一類熱門商品,經常托名為李公麟或仇英的白描作品。由宮中檔案得知,乾隆皇帝命丁觀鵬臨仿之時,將原來白描風格加上淡彩設色。整幅作品雖然設色淡雅,卻充斥著各種新奇建築物與家具陳設,讓「古代」成為馳騁想像力的最佳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