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好物,展出時間 2018年04月01日至2018年09月25日,北部院區 陳列室 206、208、210、212

  「偽好物」一詞源自北宋大書畫收藏家米芾(1052-1107)對一件傳為鍾繇(151-230)〈黃庭經〉的評價。他認為這件作品雖然是唐代摹本,然而因臨寫極佳,遂以「偽好物」稱之,肯定這件摹本的藝術價值。

  本次特展以「偽好物」為題,呈現一批頗具水準、製作於十六到十八世紀、與蘇州風格相關的偽古書畫作品及其影響。這類冠上唐、宋、元、明書畫名家頭銜的偽作,無論品質精粗,在近代籠統地被稱為「蘇州片」。由於它們被視為贗品,即使大量存在於公私收藏中,卻長期受到忽略。

  然而,題材繽紛且為數眾多的「蘇州片」,正反映出明末清初「古物熱」與書畫消費蓬勃的氛圍。藉由本院典藏的明末清初「偽好物」,可以展現當時商業作坊如何以古代大師為名,進行再製,同時藉用文徵明(1470-1559)、唐寅(1470-1524)、仇英(約1494-1552)等蘇州名家的風格來回應這波需求,提供消費者對於著名詩文經典或討喜吉慶主題等種種的活潑想像,打造出許多如〈清明上河圖〉、〈上林圖〉等熱門商品。

  「蘇州片」原本屬於商業性的仿作,然由於數量上的優勢與不可忽視的流通量,反而成為明中期以來訊息傳播、古代想像、與建構知識的重要載體。蘇州片甚至成功地進入清代宮廷,直接影響到宮廷院體的形成,對繪畫史的發展,具有前人未曾關注到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