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教育推廣區

西方袖珍本

十五世紀中葉德國金匠谷騰堡(Johannes Gutenberg, c1400-1468)所開創之金屬活字印刷,係揭開西方現代史序幕的重要事件之一,曾對宗教改革(Protestant Reformation)、科學革命(Scientific Revolution)、思想啟蒙(Enlightenment)等泛歐洲文化運動產生直接影響。自十六世紀始,書籍製作發行與知識傳播流通因出版商家的崛起、製書技藝的精進、機械刷印的問世而發生革命性變化。不過,圖書的基本形式未曾改變;古羅馬人就亞述民族蠟面版牘(wax tablet)進行改良所作冊子本(codex)的形制與外觀仍獲保留,相對完整,與時下坊肆所見圖書樣貌並無二致。

至於輕巧便攜的袖珍本,自古有之。案人類於舊石器時代開始創作物件的同時,已嘗試依比例研製袖珍或微型用品。古代巴比倫人曾製作小型楔形文字泥板文獻,作為交易憑證。圖書亦不例外,袖珍版式幾與常規版式同時出現;其付諸刷印刊行者,售價低廉,一般市井人家遂得購覽翫索,將閱讀溶入生活。

臺灣早期袖珍圖書

本區展陳袖珍書刊十九種,凡二十一冊;部分在臺刊刻,部分為中國刊印,在臺經銷流傳者。袖珍本製作小巧,裝幀細緻,其目的不外乎節省成本,便於攜帶,利於使用。

此次展出的袖珍書籍,主要可分五大類:(一)教材課本部分,臺南松雲軒版之閩南語啟蒙讀物《千金譜》乃存世最早版本,《指明算法》則為古代算術教材;(二)作為工具書者,有《士農工商手抄利便來往書信》、《繪圖增補正續萬寶全書》,堪稱居家必備;(三)語言工具書有《增補十五音彙》、《臺灣話》、《日閩會話》等,小巧輕便,可隨時翻找查詢;(四)便於隨身攜帶者,有燈謎手冊《燈謎大觀》,以及關於命理相術的《繪圖白鶴神術》、《繪圖神相鐵關刀》;(五)讓讀者在行旅途中消遣的小說,包括《繡像楊文廣平南全傳》、《繪圖拍案驚異記》、《舟車消遣錄》等。凡此袖珍小書,在在展現出價廉、便利、實用的特點。

其中,最特別的是中國最早魔術教學《中外戲法圖說》。作者唐再豐,學習各種戲法三十餘年,蒐集三百多套戲法,分成六冊十二卷,付諸石印,輔以圖解。除了已失傳的明代《神仙戲術》之外,此書是中國歷史上現存最早的魔術書籍。《紅鶯之鳴歌》亦極為少見,乃臺灣日治時期流行歌本,提倡自由戀愛,收錄包括「跳舞時代」等名曲,亦值得細細品味。

  • 中外戲法圖說

    清 唐芸洲著
    清光緒十五年(1889)石印本
    黃震南先生藏書

  • 繪圖神相鐵關刀

    著者不詳
    民初上海文華書局印本
    黃震南先生藏書

  • 繪圖拍案驚異記

    民國元年(1912)上海鑄記書局石印本
    黃震南先生藏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