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巾箱本五經

巾箱本起源於何時、何人、何書,迄今不詳,然最早具體提及巾箱本名稱的文獻,為《南史‧齊衡陽王鈞傳》。據載,南齊王蕭鈞曾「手自細書寫五經,部為一卷,置於巾箱中,以備遺忘」。所謂「五經」,係指西漢官學所定的《詩》、《書》、《禮》、《易》、《春秋》。蕭鈞手寫巾箱本,連身邊侍讀賀玠都忍不住問道:「殿下家自有墳素,復何須蠅頭細書,別藏巾箱中」?蕭鈞回答:「巾箱中有五經,於檢閱既易,且一更手寫,則永不忘」。此事一經流傳,諸王起而爭效,遂有「巾箱五經」的典故。

五經流傳至唐初,學官將《春秋》分成《左傳》、《公羊傳》、《穀梁傳》,又將《禮》分為《周禮》、《儀禮》、《禮記》。三傳、三禮及原有的《詩》、《書》、《易》,合稱「九經」。唐文宗開成年間,官方加入《論語》、《孝經》及《爾雅》,與「九經」合稱「十二經」。到了南宋,宋儒再將《孟子》納入,而形成儒家典籍中的「十三經」。隨著經典的定制與確立,古代文人巾箱中亦出現「九經」與「十三經」,並得獲保存至今。

  • 五經

    明嘉靖間(1522-1566)覆宋刊巾箱本

  • 五經

    清乾隆十一年(1746)武英殿刊古香齋袖珍本

  • 九經

    明覆宋刊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