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的寶藏-教廷文物特展,展出時間 2016年2月5日至2016年5月3日,陳列室 105、107
:::

祭臺

天主教的祭臺大多以石材製作,是教堂內舉行各種重要禮儀的主要空間,同時也是耶穌身體臨在的象徵。它也是天主教慶祝彌撒中聖祭禮儀時「主的餐桌」。在餐桌上,神父祝聖無酵餅和葡萄酒,使之轉化為耶穌基督的聖體和聖血,成為信友們的生命食糧和精神飲料。置於祭臺上或祭臺旁的蠟燭,則意謂著耶穌為世界的黑暗帶來光明。主的餐桌很自然的令信友們聯想起耶穌與門徒的最後晚餐,以及耶穌無條件為罪人犧牲生命的偉大情操。

真福教宗碧岳九世(1846-1878 在位)聖爵與聖盤

  1. 皮耶.布桑設計、多默若瑟.亞蒙伽耶製作
  2. 法國穆蘭教區主教皮耶馬利.西滿德杜赫柏黑溪與歐比尼侯爵呈獻
  3. 1867 年 法國里昂
  4. 長28.5 公分 寬16 公分 高16 公分
  5. 梵蒂岡宗座禮儀聖器室藏

此聖爵是法國穆蘭教區主教皮耶馬利.西滿德杜赫柏黑溪,於1877 年教宗碧岳九世晉牧(祝聖主教)五十週年慶之際的獻禮。

為法國建築設計師皮耶.布桑為1867 年巴黎世界博覽會所設計的物品之一,並由里昂的金匠多默若瑟.亞蒙伽耶製作。教宗本篤十六世曾經在下列場合中使用過這個聖爵:分別於2008、2009 年1 月1 日於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舉行的「天主之母節」暨第四十一、二屆「世界和平日」;2010 年2 月11 日於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舉行之「露德聖母紀念日」暨第十八屆「世界病患日」。

此聖爵與聖盤以非常精細的工法製作與上琺瑯彩,並鑲有寶石。杯托上緣為一圈藍色邊框,圈內書寫紅色字體的福音。往下為葡萄藤與葡萄串的浮雕,並以白色和深藍色琺瑯為襯底,中間為白綠相間的十字架。杯托下半部有六朵藍色花朵。聖爵握柄的外型是一根柱子,中段為圓形球結,球結表層有六面帶有浮雕的盾牌,其邊緣為一條上有綠釉並有葡萄與麥穗圖案的飾帶。球結下方為六顆石榴石。聖爵握柄的底部為花卉圖案的彩色琺瑯淺浮雕,賦予風格與美感。聖爵的底座是由三個半圓弧形組成,每一個半圓弧上置有一個鍍金銀小雕像,分別為:莫基斯德舉揚聖爵、亞巴郎獻子、亞伯爾奉獻羔羊。底座的這三個半圓形是以花卉圖案的雕刻精工接合。底座的外圍有一系列嵌著石榴石的花卉浮雕,以及一條佈滿藍色點點與六朵花的環圈。底座下方有數字17。聖盤的風格則完全不同,是由半透明的琺瑯與雕刻所做成:在中央有一隻帶有光暈的羔羊與一面象徵復活的旗子,這隻羔羊坐在一座山丘上,有四條河流從這裡流出;並被兩圈葡萄花和葡萄葉的裝飾圍繞。復活羔羊的周圍有十二隻帶有光暈的羔羊凝視著祂,十二隻羔羊的圓形背景為土耳其藍石與阿拉伯花紋的圖案。

杯底銘文: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園丁。

真福教宗碧岳九世(1846-1878 在位)的聖爵與聖盤
  • 主辦單位
  • 協辦單位
  • 贊助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