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的寶藏-教廷文物特展,展出時間 2016年2月5日至2016年5月3日,陳列室 105、107
:::

禮儀年

天主教一年中的禮儀節期,稱作「禮儀年」。其中包括了聖誕節、復活節和聖神降臨等節慶,用以紀念耶穌基督在世間的重大事蹟。

  • 將臨期:為期四週左右,是耶穌降生前的準備期。
  • 聖誕期:從聖誕節到耶穌受洗日,為了紀念及慶祝耶穌降生成人。
  • 四旬期:復活節前對自身心靈的準備,為期六週左右。
  • 逾越節三日慶典:禮儀年的中心與高峰,最神聖的三天,目的是為了幫助信友紀念並在精神靈修上參與耶穌的受難、死亡和復活。
  • 復活期:從復活節到聖神降臨,歡慶五十天。
  • 常年期:第一分期在聖誕期之後,大約四至八週;第二分期則在復活期之後,為期約六個月。

本單元展出禮儀年各節慶日舉行禮儀時,教宗所著用的各色祭披、領帶、冠冕服飾等,以及聖體光、聖油罐和十字架等禮儀器物。

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1978-2005在位)中國風祭披與領帶

  1. 梵蒂岡宗座禮儀聖器室藏

這組中國風拉丁式祭披另有搭配的領帶、手帶、聖爵蓋布與九摺布袋,於1998 年10 月15 日入藏教宗寶庫。祭披以白色絲綢縫製,繡有幾何圖案並以緞帶裝飾。祭披正面底部繡有以藍橘絲線繡成的兩朵花;上方繡有托著天藍色雲彩的ㄧ朵雛菊,雲彩上為兩名身著漢裝、手拿百合花的小天使。其上兩條縱向的彩色飾帶,頂端繡有橘色的彎月。飾帶背面繡有中國風的聖母,其光環由多顆星星構成,每顆星中央嵌有一顆天藍色寶石。聖母馬利亞的頭飾鑲有九顆不同顏色的小寶石。聖母與六名著漢裝的小天使一起站在雲朵上面。聖帶邊緣的設計與祭披相同,並裝飾了三支橘色的十字架,尾端則有流蘇。

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1978-2005在位)中國風祭披與領帶

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1978-2005在位)遊行禮十字架

  1. 馬力歐.托費提製作
  2. 1996年 義大利貝加摩
  3. 長210公分 寬43公分 高31公分
  4. 銀、鍍金銀、大理石
  5. 梵蒂岡宗座禮儀聖器室藏

這只銀製的遊行禮十字架,為1996 年6 月2 日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遣使會士聖董文學宣聖時所獲 贈。十字架上耶穌苦像的風格極具意,他頭上頂著金色光環、雙手被固定於十字架上,雙腿偏向一方,身上的袍子彷彿隨風飄揚,被吹向身後。十字架下方依序描繪耶穌基督山園祈禱的一幕,並刻有一枚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牧徽與領帶。支撐軸的切面呈不規則的形狀,底座以大理石和銀製成。底座處有一組復活主耶穌和其他五個人物的雕刻,做工非常繁複。

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1978-2005在位)遊行禮十字架

聖教宗若望二十三世(1958-1963在位)的紅色大圓氅與領帶

  1. 1958-1963年
  2. 布料、刺繡、珍珠
  3. 縱250 公分 橫250 公分
  4. 梵蒂岡宗座禮儀聖器室藏

本件大圓氅有聖教宗若望二十三世的牧徽,極可能是教宗在位時委製或獲贈的禮物。

大圓氅與領帶以銅箔線製作而成,並以金絲線刺繡的百合花作為裝飾。大圓氅上縫有一組模仿領帶形式的長形裝飾,其飾邊點綴有金絲線繡成的花卉圖案、百合花、樹葉與卷曲紋。較裡面的部分則以絲線和金箔絲繡出較大的花卉圖案、卷曲紋,及以金銀絲線、彩絲、珍珠製成的教宗牧徽。長方形的搭扣跟長形裝飾有著相同的飾邊,搭扣以鍍金金屬絲編織而成,由四個小圈和兩個小搭扣構成。盾形領的飾邊設計如上述,上頭繡有花卉圖案,以金絲線滾邊,並有麻花狀和辮子狀的流蘇作為裝飾。領帶也有跟盾形領相同的小飾邊與流蘇,圖樣與大圓氅一致,和三支散發光芒的鳶尾花十字架。一條金繩繫起領帶的兩個部分,金繩尾端以兩個結繩裝飾收尾,下頭垂掛著麻花狀流蘇。

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1978-2005在位)遊行禮十字架
  • 主辦單位
  • 協辦單位
  • 贊助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