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域漫遊-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2015年10月8日起,陳列室 210
藝域漫遊-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
:::

再現丹青:郎世寧新媒體作品

漫遊寰宇、穿越時空、愛上郎世寧!

廿一世紀,人類社會已邁入數位時代,信息的交流、觀看事物的方式不停變化。因應數位載具的與時俱進、信息傳輸量的倍數成長,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以4G漫遊的精神,以「藝域漫遊」為名,運用新媒體科技虛實整合手法,引領觀眾「跨越時空、穿真透時」體驗中西藝(異)域「擬真現實主義」的新美學意境。

在網路時代的資訊大海中,語意的表達與解讀,必須翻譯、轉譯與原創文本並重,郎世寧的成就,不啻是人類文明交融演進過程中的先鋒。本展取名「藝域漫遊─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意味著4G新媒體科技可以高度恣意漫遊的特質,應用在藝術的領域中,展現串聯、跨界的即時、多元、互動的豐富面貌。

過去數十年來,因為科技和網路的發達,新事物的傳遞分秒瞬間即可傳送到世界的各個角落。視覺藝術的表現,從手繪到電腦,2D到3D,網路遊戲到雲端的新視界,讓真實與虛擬世界的邊界越來越模糊,運用4G新媒體來體現當下東西文明的錯置與交融,最能夠詮釋與解析郎世寧在300年前所啟動的「穿越」新美學,即是直觀地面對當下,一種「擬真現實主義」。

穿越,是漫遊的特質之一,300年前郎世寧穿越地理的屏障,飄洋過海來到中國,而思想的交流與傳播,卻只是意念的一瞬間。郎世寧的藝術所表現的「穿越新美學」為本展的主要策展思維,以觀眾觀展時身體的移動與穿越空間,所形成多感體驗的互動環境,在4G高速大頻寬的環境裡,透過4G創新應用,使用智慧型行動載具、穿戴式裝置,4G內容的服務與創新應用,重新詮釋了郎世寧融合東西美學的視覺經驗,並在聲光科技的輔助下,創造了「虛擬新現實主義」的未來美學。

觀眾在「虛擬導覽員」:來自300年前的修女和乾隆皇帝的迎賓下進入展場。透過光雕投影的「自鳴畫夜」,感受晝夜變化與時光的流逝,呈現〈雀籠式鐘〉透過現今藝術的詮釋,散發著永恆不朽、難以抹滅的光芒。來到「三百年回望郎世寧 • 八千里路雲和月」,觀眾在觸控螢幕及手持裝置上欣賞郎世寧相關文物影片介紹,彷佛親歷郎世寧300年前一幕幕的人生風景,增加對郎世寧生平和繪畫藝術的理解。進入由郎世寧畫作所構成的虛擬花園中,「百花綺園」是一座由〈仙萼長春〉所建構的電子花園場景,觀眾穿梭其間,感受在畫作花園的漫遊情趣。「穿真透時:畫孔雀開屏情境裝置」,以仿真孔雀造形與圖飾紋理的多層次螢幕媒介為主體裝置,以三百年後的光影透視技術向郎世寧致敬。

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也參與展覽製作,在邵志飛教授帶領下製作「探索郎世寧世界之花鳥走獸」、「百駿圖畫室」、「虛擬畫瓶花」三項互動裝置作品參與展出。

除數位藝術展件外,本展亦規劃4G創新應用體驗區,滿足觀眾對時興智慧眼鏡、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顯示器等穿戴式裝置等創新應用之期待。同時並推出結合QRcode、iBeacon、4G/LTE行動網路、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等創新技術應用之APP,提供參觀者流暢的導覽經驗。觀眾可透過個人專屬智慧行動載具實現自攜行動裝置投入工作(Bring your own device)的構想,深入體驗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

此次展覽結合國內業者,透過裝置互動、擴增實境、個人智慧裝置、新型穿戴式裝置等各種智慧科技,提供觀眾更智慧的展示導覽、更有趣的觀賞體驗、更有趣的互動學習,享受多元化的新科技創新體驗與全感官的豐富感受。

TOP 作品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