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畫瓶花(香港城市大學)

  1. 藝術創作:邵志飛
  2. 技術應用:陳建業及其團隊

以邵志飛教授1995 年先驅性數位作品「The Golden Calf」為藍本,呈現郎世寧〈聚瑞圖〉與〈畫瓶花〉之虛擬立體模型。觀眾透過平板圍繞著兩個基座,即可欣賞郎世寧畫中的虛擬立體花瓶。

文物取材

清 郎世寧 聚瑞圖

  1. 軸 絹本設色
  2. 縱:173公分 橫:86.1公分

此軸描繪一青瓷瓶中插有並蒂蓮花、禾榖等祥瑞植物,是宋元以來象徵聖人治世的畫題。畫幅款題以清宮印刷用「宋字」書體寫成,紀年雍正元年(1723),為郎世寧最早紀年作品。畫中視點設於三分之二幅水平位置,讓觀者得以看到瓷瓶口內側,又以白色顏料畫出高光,增強了瓷瓶的立體效果。針對植物,郎世寧更擅長運用色塊表現物象立體凹凸以及明暗光影。整體敷彩微妙精緻,為物象添上有如自體內在發光般的質感,是郎世寧透過中國母題駕馭西法的絕佳呈現。畫中瓷瓶與院藏雍正仿汝釉青瓷弦紋瓶體制相近。

Cloud Zoom small image

清 郎世寧 畫瓶花

  1. 軸 絹本設色
  2. 縱:113.4公分 橫:59.5公分

義大利籍傳教士畫家郎世寧(Giuseppe Castiglione,1688-1766),於康熙五十四年(1715)來華傳教,被召入內廷為畫院供奉,並將歐洲油畫寫實技巧及焦點透視法傳入宮廷。善寫生花鳥,尤工畫馬。

郎氏融合中國傳統畫法與西洋透視法,繪牡丹以色彩深淺來表現層次感,葉面正反向背,葉脈勾勒寫實,極富立體感。青花牽牛花紋折方瓶,兩側貼飾龍首雙耳,以高光強調瓷器晶瑩圓潤的質感,敷色極具光影效果。瓶內植插罕見並蒂連理的牡丹,象徵祥瑞吉兆,平安富貴之意。

Cloud Zoom small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