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導覽員

  1. 藝術創作:劉育樹、吳華倫、李中魁

展場入口設置兩台顯示器會出現乾隆皇帝與17世紀擬真修女二位3D虛擬導覽員,熱情迎接貴賓蒞臨。3D擬真技術讓清郎世寧《乾隆朝服像》畫中的乾隆真實重現,擺出許多有趣的迎賓動作並拿出皇帝印鑑對著螢幕蓋章;代表西方的17世紀修女則舉起十字架並隨之出現一道聖光,同時間螢幕上方會各自呈現QR Code,乾隆為中文導覽簡介,修女則為英文的簡介,觀眾只需拿起手機掃描,便可得知展覽資訊,進入會場參觀。互動式導覽讓觀眾在入館參觀前便可提前感受到展覽的風格與氛圍。

文物取材

清 乾隆皇帝小像 《御製詩初集》扉頁肖像

製作花絮

製作乾隆與修女的背景時,我們運用萬花筒的概念。乾隆背景使用的是中國傳統格紋,而修女背景則使用西方教堂內的裝潢花紋,並讓其中的圖像轉動,搭配角色的動作,在入口處吸引觀眾前往參觀,達到「導覽員」的角色設定。
「修女」角色設定:
在設計修女的角色時,參考了許多東方及西方女生的臉孔,最後以西方女生的輸廓為主,再加上一點東方的氣質,讓角色看起來高雅且具有親和力。
「乾隆」角色設定:
在製作乾隆角色時,為了讓角色臉部表情更接近乾隆的樣子,我們收集很多乾隆的照片及圖畫,仔細的研究他的長相。乾隆服裝也同樣考究,仔細找一下,還看得到古代皇帝服裝的細節:胸前的五爪龍形圖案、袖套款式以及頸上掛的108顆念珠,另外也將古人蓋印章與現代QRcode互相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