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古畫奇遇記

聽說皇帝的書房裡,收藏了許多不同時代的有名畫作,讓我們跟著乾隆爺和阿弟仔的腳步,一起探索古畫裡奇妙的世界!本展區以故宮典藏的繪畫為主題,透過多媒體小遊戲、動畫短片、積木教具、複製畫操作、水寫書法等展示手法,讓小朋友可動手操作學習,從遊戲中理解中國古代繪畫的裝裱形式、空間構圖、筆墨趣味及色彩造型。

清明上河圖大搜查

動動手、動動腦!在清明上河圖裡,你是否發現了連結古、今的時光隧道?本展區透過積木、模型、多媒體遊戲等互動方式,帶領觀眾走入清明上河圖裏的日常世界,一探古今建築與商業活動的異同與趣味!

漢字好好玩

本區以故宮典藏與文字有關的文物為基礎,從文字的演變、書法的線條與造型之美等角度出發,設計可動手操作的互動體驗展示,讓小朋友在遊戲中達到學習的效果。

文人生活大探索

琴、棋、書、畫、花、茶、香是古代文人喜歡的日常休閒活動,本展區透過複製文物展示、語音裝置、翻翻牌、多媒體、磁貼遊戲、照相等互動方式,讓小朋友運用視覺、聽覺、嗅覺、觸覺等多元感官,探索體驗古代文人生活的情境與樂趣。

走進清明上河圖

動動手、動動腦!在清明上河圖裡,你是否發現了連結古、今的時光隧道? 本區透過數位互動電子拼圖、造橋積木與影像結合的方式,帶領觀眾走入清明上河圖裏的日常世界,並一探古今職業與橋樑的異同與趣味!

動物大觀園

本區以兒童最感興趣的動物為主題,將故宮典藏的動物繪畫轉化為動畫、轉柱 拼圖或立體化的場景情境,兒童可透過窺孔、神秘箱、照相、多媒體創作遊戲等互動裝置,走入古畫世界,一探其中的趣味。

古物探索區

本區以故宮典藏的多寶格及瓷器為主題,將展場裡原本不可能被觸摸、持拿的文物,做成可供拆解、組裝的實體教具模型,以滿足兒童的參觀學習需求。兒童從實際動手操作的過程中,可觀察、感受文物於造型、裝飾上的設計巧思與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