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展覽


動物大觀園

動物大觀園

本區以兒童最感興趣的動物為主題,將故宮典藏的動物繪畫轉化為動畫、轉柱 拼圖或立體化的場景情境,兒童可透過窺孔、神秘箱、照相、多媒體創作遊戲等互動裝置,走入古畫世界,一探其中的趣味。

單元 1 解開畫裡的秘密

導覽員講解解開畫裡的秘密
掀開解開畫裡的秘密
解開畫裡的秘密

本區將故宮的四幅名畫《雙喜圖》、《雪灘雙鷺》、《元世祖出獵圖》、《三友百禽圖》中值得觀看的地方,設計成一道道的謎題,讓兒童透過窺孔動畫、神秘箱及聲音感應等互動裝置,以視覺、聽覺、觸覺等多元感官,從中找尋解開畫裡秘密的線索,並體驗古畫中的趣味情境。

單元 2 猜猜我是誰

猜猜我是誰
小孩使用猜猜我是誰拼圖
猜猜我是誰的多媒體互動區

本區以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動物如貓、魚、蛙、鳥為主題,將古畫與現代照片中的動物圖像並列做成轉柱拼圖,讓兒童從遊戲中去觀察、感受古人對動物描繪的不同表現風格。現場並有多媒體互動遊戲,可對工筆、寫意繪畫風格進行分類。

單元 3 假如我是一隻鹿

導覽員講解假如我是一隻鹿
小孩們實際走入假如我是一隻鹿
假如我是一隻鹿

本區將故宮名畫《丹楓呦鹿圖》從平面轉成立體化的實際場景,鼓勵兒童運用想像力,把自己變成畫中的動物,走入其中成為畫裡的一部分,並拍照留念,透過 角色扮演融入、體會畫中的情境。

單元 4 小小藝術家

導覽員示範小小藝術家
小孩們實際操作小小藝術家
小小藝術家

本區鼓勵兒童在看過各展示單元的眾多動物繪畫後,能從自己的角度出發,想 像、思考人類與動物的關係,並以「心目中理想的動物園」為主題,以文字或圖像 創作一幅屬於自己的動物繪畫,完成作品可於現場輪播、發表,並與他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