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展覽


古物探索區

古物探索區

本區以故宮典藏的多寶格及瓷器為主題,將展場裡原本不可能被觸摸、持拿的文物,做成可供拆解、組裝的實體教具模型,以滿足兒童的參觀學習需求。兒童從實際動手操作的過程中,可觀察、感受文物於造型、裝飾上的設計巧思與趣味

單元 1 皇帝的玩具箱

皇帝的玩具箱
導覽員講解皇帝的玩具箱
皇帝的玩具箱裝置

本區將故宮典藏的《雕紫檀多寶格方匣》、《竹絲纏枝番蓮圓盒多寶格》兩款多寶格製成可供實際操作的教具模型,兒童從拆解、組裝的過程中,可瞭解多寶格於空間開闔與文物收納的巧思與趣味。現場並播放有多寶格紀錄短片,以做為文物操作時的參考。

單元 2 陶瓷巧工坊

陶瓷巧工坊
小孩們復原陶瓷巧工坊器型
小孩們與陶瓷巧工坊互動

本區將故宮典藏的《宋耀州窯青瓷劃花牡丹碗》、《明永樂青花穿蓮龍紋天球瓶》、《清雍正琺瑯彩月季花盤》等三款陶瓷器製成可供實際操作的教具模型,兒童可將每款陶瓷的碎片復原回完整的器型,從中感受、欣賞不同陶瓷類型的裝飾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