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翁書畫─傅狷夫先生家族捐贈文物特展,展出時間2017年1月25日至4月25日,陳列室105、107
:::

大草連綿

  傅狷夫來臺後始致力於大草的創作,尤喜作一筆畫呵成的「連綿草」。其書初學歐、柳、顏體,力求方正。至閱〈三希堂法帖〉,始遍學各家,尤喜文徵明(1470-1559)行書,其書終其一生皆帶文氏筆意。他亦涉獵北碑,而得其峻整恢弘之氣勢。抵台後專意研究大草,欲藉縱恣的線條排遣憂思。他先於坊間購得日本印行的王鐸(1592-1652)草書詩卷,潛心研究,而對抑揚頓挫、爭讓避就等關鍵有所體悟。羅家倫(1897-1969)曾謂其行草筆墨間充滿畫意,「觀字如觀畫」,實傅狷夫亦作此想,於行筆布局間摻入畫意,剛柔互濟,酣暢奔放。晚期如〈一簾風雨〉小幅,飽含水分,於畫意外又參合字義,真若風雨過後,別具一格。

顧況句

  1. 民國 傅狷夫 1965年
  2. 形式:軸
  3. 130.6x29.8 cm

  以全紙作布局,字體時而緊收、時而開張,行筆在中軸左右大幅擺盪,為摻入畫意之例。

  釋文:心事數莖白髮。生涯一片青山。乙巳(西元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又八日薄醉。書此於有所不為齋燈下。傅狷夫。

顧況句

書盧綸塞下曲

  1. 民國 傅狷夫 1974年
  2. 形式:軸
  3. 128.2x50.8 cm

  此作筆勢攲側,用筆翻轉且連綿相續,為連綿草之表現。

  釋文:漢將歸來虜塞空。旌旗初下玉關東。高蹄戰馬三千匹。落日平原秋草中。盧綸塞下曲。丙辰(西元一九七六年)暮秋。傅狷夫書於復旦樓。

書盧綸塞下曲


書一簾風雨

  1. 民國 傅狷夫 1985年
  2. 形式:軸
  3. 33x42.8 cm

  此幅先於紙上繪竹葉,不待乾透便作書其上。筆劃順著葉形暈染,真若風雨過後,畫意、筆意、字義相互融合,別具一格。

  釋文:一簾風雨。狷夫戲墨。乙丑(西元一九八五年)九月。

書一簾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