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翁書畫─傅狷夫先生家族捐贈文物特展,展出時間2017年1月25日至4月25日,陳列室105、107"
:::

展覽概述

  傅狷夫先生(1910-2007),原名抱青,後為避傅抱石之名,改號狷夫。亦號雪華邨人,七十歲後又號覺翁。浙江杭州人。其書畫造詣固深,1949年來臺後更創新局,發展出獨特的「連綿草」書體,並以臺灣山岳、雲海、浪濤等題材入畫,而有「臺灣山水的代言人」之譽。書畫雙絕,桃李滿門,今日藝壇中堅多出自其門下,對當代書畫界影響深遠。

  傅狷夫先生家族於民國99年至101年間,慨然捐贈先生相關書畫134件,含書法63件與繪畫71件,及所用印章100方,由本院永久典藏。內中除先生親筆書畫,還包括其師王仁治(1869-1932)、尊翁傅御(1880-1959)與夫人席德芳(1916-)之作,以及藝壇友人于右任(1879-1964)、溥心畬(1896-1963)等為其畫室所題寫的榜額。印章則多出自王壯為(1909-1998)、吳平(1920-)等當代篆刻名家之手。這批作品是展現先生師承、家學、交誼與藝術成就的珍貴寶藏,不僅豐富了本院收藏,使故宮與臺灣本土藝壇的連結益發緊密,更可據此以見傳統水墨畫於當代的轉變樞機。

  為感謝傅狷夫先生家族的盛情高誼,本院特舉辦「覺翁書畫──傅狷夫先生家族捐贈文物特展」,精選78件書畫作品與53方印章展陳,以茲紀念。展出作品橫跨先生藝事創作的各個時期,分「西泠遊子」、「大草連綿」、「山水臺灣」、「神契海嶽」、「耄耋墨境」、「心香傳芳」等六個單元,冀能完整呈現先生之藝術與生活面向。適值先生逝世十周年,亦藉此展覽向傅狷夫先生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