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設定: 最小字 一般字 最大字
:::

攬鏡之趣:鏡照與生活

清代鑄鏡業雖發達,典雅秀麗的漢唐古銅鏡仍是宮廷皇族喜愛的照容用具。除為古鏡配製各式鏡架,更轉化材質與功能,將硯台做成唐鏡的菱花形狀,為書房几案增添美感與情趣。

康熙時期,西洋傳教士便以歐洲玻璃鏡及鏡盒作為進獻的貴重禮物,深得皇帝喜愛。1696年,康熙皇帝設立玻璃廠,致力生產包含玻璃鏡面在內的玻璃器,一別過去兩千多年來以銅鑄鏡的傳統。清宮造辦處以玉、銅、木、牙骨及琺瑯畫片等多樣化材質為玻璃鏡配製鏡框,開發出多種既有西洋情調又富含清宮審美意味的照容鏡。

英國 十八世紀 鐘錶化妝匣

英國 十八世紀 鐘錶化妝匣

長6.3公分 寬8.9公分 高10公分

此為James Cox製作多功能雙層小提盒,整體金屬花葉紋邊框嵌瑪腦,提把與四足嵌飾各色寶石,第一層打開蓋內有玻璃鏡,盒內為嵌寶石鐘錶,錶面有機械裝置可轉動;第二層打開則為化妝匣,盒內有五個玻璃金屬蓋小罐與各種工具,蓋內畫有著西洋服飾的中國仕女圖,顯示此盒是因應中國市場而產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