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設定: 最小字 一般字 最大字
:::

裝匣陳設:銅鏡的匣作裝裱

乾隆皇帝將內府典藏的古銅鏡著錄於「西清四鑑」圖譜,更依次製作〈西清古鑑〉、〈寧壽鑑古〉、〈西清續鑑〉、〈西清續鑑‧乙編〉、〈寧壽續鑑〉等五套書冊式鏡匣。每套約五十匣,作為紫禁城內位育齋、寧壽花園符望閣及盛京奉天行宮等宮殿的陳設。鏡匣裝禎華美繁複。封面與封底為木板裱香色地雙色龍紋錦,木胎匣四側以合牌紙砌成假書冊形式。內頁糊天青色綾,封面內頁為所儲銅鏡的寫真畫片,並有書寫該鏡器名及描述的黃籤題記;封底內頁則為山水或花卉畫片。銅鏡入匣後先覆以黃綾軟托,再蓋以雕刻精美的木蓋。封底內頁及木托背面所附畫作、書法由乾隆的同宗兄弟、皇子、文臣、畫工共同完成,反映了密切的君臣關係。

清 乾隆 〈西清續鑑‧乙編‧第一冊〉鏡匣

清 乾隆 〈西清續鑑‧乙編‧第一冊〉鏡匣

長44.5公分 寬31.1公分 高5公分

雕刻木蓋附梁國治行書臨歐陽詢〈化度寺碑〉

徑21.5公分

匣貯銅鏡一面,內有品鑑目錄冊頁一開,書所收列為上上等銅鏡四面,分貯於鏡匣第一冊一面,第二冊三面。封底內頁為永瑢畫青綠山水並題,巍峨聳立的層疊山巒,樓閣隱現於雲霧中,山間有松石流瀑,溪岸林木蔥鬱,深遂幽遠,頗得宋元人筆意。透過鏡匣圓形開窗,畫面呈現如宋人小景山水的韻味,更是另一番景致,可見構圖佈局之用心。木蓋刻蝠與磬於錦地上,象徵「福」、「慶」,反面為梁國治(1723–1786)行書,臨歐陽詢〈化度寺碑〉。梁國治,字階平,浙江會稽人,乾隆十三年進士,累官至戶部尚書,為乾隆晚期重要詞臣。工書法。此蓋所附書法顯現秀美精謹之書風,院藏數件梁國治臨摹蘭亭之作,可見其書學淵源與清初帖學傳統之承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