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故宮博物院

巧奪天工的服飾工藝

貴州少數民族服飾的製作工藝紛繁,或施以單一工法,或搭配數種巧技,圖紋多樣,燦然可觀。無論染色、刺繡、編織、銀飾等,各民族皆專擅勝場;如刺繡之精麗、印染之巧緻、編織之謹嚴、鍛銀之華貴,在在臻乎觀止,充分展現其智慧內涵與美感品味。此外,由於貴州少數民族的歷史文化不盡相同,傳統服飾的圖紋樣式常能具體而生動地傳達語言文字難以表述的情感、故事與記憶。觀眾走入本單元,猶如展讀一部貴州少數民族服飾發展史。

松桃苗族背扇

1900-1930

松桃苗族背扇
  • 長 66公分
  • 寬 86.5公分

此件松桃地區的背兒帶上,苗人在黑色、紅色、白色的底布上繡片,以蝴蝶、石榴花與鳥為主題,配色鮮豔活潑。在針法上,四周所繡的花草圖案以平繡為主,中心三角形棉布上的花紋,則可以看到納紗繡和鋪絨繡的技法,明顯受到漢族針法的影響。

圖片提供: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中華服飾文化中心」

榕江縣興華鄉苗族百鳥衣

1910-1930

榕江縣興華鄉苗族百鳥衣
  • 長 109.5公分
  • 寬 146.5公分

此件百鳥衣為當地苗族牯藏節祭祖時所穿著的盛裝,佈滿以鳥紋為主的刺繡,並以太陽紋、雲紋、卍字紋與八角花搭配為飾。衣身下襬接上多條長方形繡片,並在尾端綴上羽毛與珠飾。在刺繡技法上,大量地使用平繡,但在鳥眼處使用鎖繡做框,形成層次感,並在不同繡片的接合處使用千鳥縫作為配色裝飾。

圖片提供: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中華服飾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