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朝都將陶瓷製作與供應視為國家制度的一環。康熙(1662- 1722)、雍正(1722-1735)、乾隆(1736-1795)三朝,是清代(1644-1911)的黃金盛世,也是製瓷科技達於巔峰的時期。除了官窯制度完善,盛清時期的皇帝還積極指揮官窯瓷器的製作,他們善用督陶官,闡揚歷代陶瓷美學,並汲取外來的新元素,成就最多采多姿的瓷器樣貌。這些盛世的工匠技藝,也正反應了皇帝實驗、仿古與創新的精神。

與此相對,在本單元中也展示了中國陶瓷史歷來之精髓。這些經典的陶瓷美學,包含了窯工的各種智慧結晶,無論是不同時空持續被引用、轉換與再詮釋的花紋裝飾,或者是器皿造型的大同小異與變化萬千;當胎體披上了青、白、褐、紅到藍白輝映甚至五彩奪目的外衣,中國瓷器的多元藝術風格是歷久彌新的永恆典範,備受各國瓷器消費者喜愛,並在他們發展自身陶瓷製造技術時,成為模仿和推崇的對象。

  • 清 康熙 琺瑯彩粉紅地開光四季花卉碗

    清 康熙
    琺瑯彩粉紅地開光四季花卉碗

  • 清 雍正 釉裡紅波濤白龍紋梅瓶

    清 雍正
    釉裡紅波濤白龍紋梅瓶

  • 清 乾隆 霽青描金游魚轉心瓶

    清 乾隆
    霽青描金游魚轉心瓶

  • 北宋 汝窯 青瓷水仙盆

    北宋 汝窯
    青瓷水仙盆

  • 明 成化 鬥彩雞缸杯

    明 成化
    鬥彩雞缸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