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導覽大廳作為觀眾探索故宮的起點,透過直覺友善的科技介面,提供觀眾探索故宮豐富多元的典藏文物及最新展覽訊息。

  結合了本院歷來所發展的數位典藏元素,長達12公尺的「文物互動導覽牆」可供多位觀眾同時自由瀏覽故宮精選典藏文物,透過基本文物資料與數位資訊,包括圖像、影片、動畫、360度環物模型、釋文等,以多樣角度欣賞文物細節。

  歡迎來到故宮展開一場豐盛的探索饗宴!

【管窺•桃中乾坤】文物互動導覽牆

  長達12公尺的「文物互動導覽牆」,內建本院超過300件精品文物之數位檔案,並以本院典藏文物「清 乾隆 紫檀多寶格方匣」側邊的桃子形狀,於牆內設有10個桃形框,可供10位觀眾同時點選喜愛的文物圖片,經拖拉進入桃形框,再配合左右滑動等操控手勢,進而了解該文物的基本資訊(如中、英文之品名、作者、年代、陳列室)與數位資訊(如圖片、影片、動畫、360度環物模型與釋文效果…等),並可根據文物展出之陳列室,前往該展間觀賞實體文物,進行更深入的探索。

■ 感應機制:本導覽牆採紅外線感應,請使用手指進行點選、拖拉、滑動等手勢操控。
■ 注意事項:為螢幕設備之良好運作,請勿大力按壓螢幕或以其他物品進行操作。
(※防疫期間,「文物互動導覽牆」每日按時以酒精擦拭消毒;展場南側柱子設有酒精噴霧機,請按壓酌量使用。)

【品味•靜觀得趣】名品燈箱

  呈現本院典藏文物精緻細節,歡迎各界人士到訪故宮。

清 乾隆
院本清明上河圖(局部)
卷 絹本設色

  此卷是由清宮畫院畫家陳枚(1694-1745)、孫祜、金昆、戴洪與程志道通力合作完成。以人物景致繁多取勝,可謂是集各家所長的作品。全作分為鄉野風光、虹橋市集、城門內外及金明池。除了熙來攘往的人物,櫛比鱗次的商店,還有逸趣的文人園林、輝麗的皇室苑囿,極力營造熱鬧喧囂的氣氛,堪稱十八世紀城市風貌的縮影。建築均依據透視原理,房舍街巷經絡分明,大小比例與遠近距離,莫不精準掌握,且有西式建築列置其中。筆墨精謹與色彩斑爛,是院藏同題作品之最精者。

  • 北部院區、南部院區展訊輪播牆(左)
  • 北部院區、南部院區展訊輪播牆(右)

【展訊•探索故宮】北部院區、南部院區展訊輪播牆

  導覽大廳兩側設立了本院北部、南部院區的展覽與重要活動之訊息輪播牆,透過螢幕輪播本院兩個院區的當期展覽或重要活動訊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