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單件作品 > 谷口春耕圖

元 王蒙

谷口春耕圖

谷口春耕圖

  • 軸 紙本 水墨
  • 124.9 x 37.2cm

王蒙(1308-1385),字叔明,號黃鶴山樵。浙江吳興人。父王國器(1284生)亦善書畫,為趙孟頫(1254-1322)女婿,承繼趙氏家風,王蒙自幼即善書畫,其中尤以受其舅趙雍(1291-1361)影響甚深。
本幅用墨淡而淳厚,筆法內斂含蓄,平澹中更見一份天眞質樸感,畫法與趙雍〈採菱圖〉 (1342作)有相通之處, 並上溯踵繼董巨的筆墨傳統。較之47歲(1354)的〈夏山隱居〉(美國華府佛利爾美術館藏),漸趨成熟靈動,而與59歲(1366)〈青卞隱居〉(上海博物館藏)相比,又不若其縱放飄逸。諸相擬對,以筆墨論,此圖或可置於兩幅之間而微近於〈夏山隱居〉,約50歲出頭(1357-1360年間)。
漢鄭子真隱居於雲陽谷口,成帝(西元前32-7)時大將軍王鳳禮聘之,不應,世號谷口子真。後人對稱姓鄭而能修道不屈其志的人多以谷口擬之。本幅主題繪谷口人家 ,故有學者揣度王蒙此作可能贈畫上題隸書七言律詩的鄭維翰 。除此,畫上題詩者,目前僅知王禋可能為江浙行省參政王都中(1278-1341)之孫。(許郭璜)

款識:
山中舊是讀書處。谷口親耕種秫田 。寫向畫圖君取貌。只疑黃鶴草堂前。黃鶴山人王蒙。

題跋:
(周尚題)
陰崖積鐵樹班班。老董風流足可攀。便欲結茅依此地。讀書松底聽潺潺。周尚。鈐印二:四明山人。伯高。
(鄭維翰題)
井屋迢迢隔翠微。我將潛跡荷鉏歸。自緣不露囊中穎。豈歎人間識者稀。煙柳垂垂平野沼。風苗翼翼接郊畿。卻因偶得耕鉏暇。石壁攀蘿製作衣。鄭維翰。
(王禋題)
滿眼荊谿入畫圖。樹椽茅屋倚蒼梧。秫田二頃躬耕處。坐石看山酒旋沽。三山王禋。鈐印二:王明仲。坤良卦印。
(董其昌題)
叔明有青弁圖。與此圖同一筆法。其昌。
(董其昌又題)
癸亥(1623)四月十一日晉陵唐君魚持贈。元人題此圖。有老董風流尚可攀。謂吾家北苑也。後二日吳江道中觀并記。其昌。

收傳印記:王氏清玩。安氏儀周書畫之章。子孫世昌。清宮鑑藏諸璽。

【解說小字典】

谷口人家:

谷口人家
【解說小字典】

鄭維翰:

鄭維翰
【解說小字典】

谷口親耕種秫田:

谷口親耕種秫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