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單件作品 > 房山集

元 高克恭

房山集

房山集

  • 冊 清康熙間顧氏刊元詩選之一
  • 14.8 x 18.7cm

高克恭(約1248-1310),字彥敬,其先西域回回 人,後居燕之房山,自號房山老人。至元十二年(1275)由京師貢補工部令史,大德初為御史,官至刑部尚書。
能詩善畫,每遇酒酣興發,或有好友在前,則雜取縑楮,研墨揮毫,極盡痛快之能事。其山水取法二米,煙雨林巒,悠遠奇秀,堪稱元初第一能畫者,深得時人珍藏,而其價亦甚高。所作〈夜山圖〉,除自題外,一時名士如趙子昂(1254-1322)、仇遠(約1247-?)、虞集 (1272-1348)、柯九思(1290-1343)等數十人皆爭相題之。
又好作墨竹畫,自題:「子昂寫竹神而不似,仲賓寫竹似而不神,其神而似者吾之兩此君也。」其自信若此。而子昂亦備極推崇,嘗題其畫曰:「尚書雅有冰霜操,筆底時時見此心」,將其人其畫合而為一;克恭亦相惜之,不僅攜杖同游聽潺湲,更常相與題詩,甚而及其夫人管氏(1262-1319)之藍竹。
其詩以韻勝,惜傳世不多,唯清刻本《元詩選》收二十餘首而已。(吳璧雍)

【解說小字典】

回回:

回回乃指原住中亞和西亞信奉伊斯蘭教的各族人而言,包括大食、波斯及伊斯蘭化的突厥人。回回因有伊斯蘭文明為基礎,文化水平甚高。蒙元初年之回回大多擔任理財、行政、科技等工作。

【解說小字典】

虞集:

虞集(1272-1348),字伯生,號邵庵、道園。崇仁(今屬江西)人。大德六年(1302)薦授大都路儒學教授,後歷任自成宗至順帝前後七朝的官員;累官至奎集賢直學士,卒諡文靖。許多文宗朝的典章,以及奎章閣的建制,多出於虞集的規劃。工真、行、草、篆。其詩亦為人稱道。著有《道學園古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