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單件作品 > 蕭翼賺蘭亭圖

五代南唐 巨然

蕭翼賺蘭亭圖

蕭翼賺蘭亭圖

  • 軸 絹本 設色畫
  • 144.1 x 59.6cm

是幅畫軸描繪唐代蕭翼賺蘭亭圖故事。唐太宗生平最酷愛晉王羲之和王獻之二人書法。聽說辯才和尚藏有王羲之蘭亭序真蹟,於是派遣御史蕭翼設法謀取。辯才和尚,永禪師弟子,博學工文,琴、棋、書、畫皆得其妙。王右軍〈羲之〉所寫之〈蘭亭序〉,以辯才和尚所藏一本最佳。辯才和尚 極珍愛此帖,在其所寢方丈樑上,鑿其暗楹,以貯蘭亭,每日於窗下臨學蘭亭數遍。蕭翼 以書生打扮,先與辯才交遊,二人常以詩文酬,情感融洽。漸漸地辯才對蕭翼不加防備,並示以蘭亭觀之。有一天蕭翼乘辯才和尚外出赴齋,遂將辯才藏之於寢室上之蘭亭序竊去。辯才和尚此時年已八十餘歲,歸寺聞帖被蕭翼取走,驚嚇倒地,久久始而甦醒。此圖即繪其事。本幅無款印。
此幅《石渠寶笈 初編》著錄原題為(宋人畫蕭翼賺蘭亭圖),然清張丑《清河書畫舫》記載有五代巨然〈蕭翼賺蘭亭圖〉。其內容與收藏印均同此幅。後改為五代巨然〈蕭翼賺蘭亭圖〉。巨然,宋僧,江寧(今南京)人,受業開元寺,開寶八年(975),隨南唐李後主降宋,至京師居於開寶寺。擅山水,畫法師董源。筆墨秀潤,善狀煙嵐景象,臻於妙境,與師齊名,並稱董巨。與董源、荊浩、關仝合為五代山水畫四大家。
本幅上鈐有宋高宗「乾卦」、「紹興」印璽,元「宣文閣寶」印,及「司印半印」等印。收藏有序。宣文閣是元末內府收藏之所在,係1340年由奎章閣改名而來,但編制與職權都已有減縮。「宣文閣寶」的篆文則為書家周伯琦所為。是幅構圖具巨然風格。然其筆墨畫風已至南宋,應非巨然真蹟,是南宋仿巨然之作品。(胡賽蘭)

收傳印記:宣文閣寶。乾卦。紹興。司印(半印)。袁樞 之印(重一)。陳定一印。清宮鑑藏諸璽。

題跋:清高宗題跋。(文不錄)

【解說小字典】

辯才和尚:

辯才和尚
【解說小字典】

蕭翼:

蕭翼
【解說小字典】

石渠寶笈:

《石渠寶笈》繼《秘殿珠林》之後,於乾隆九年敕命編撰,次年成書。全書四十四卷,專錄內府所藏歷代書畫,記錄詳盡。以各貯藏處爲單位編排次序,作品按軸、卷、冊分類,書、畫家按有名姓者和無名姓者分類並依序排列。真迹無疑者爲上等,詳錄質地、尺寸、題跋、鑒藏印記等;真迹但藝術水準較下者和雖佳但真贋難辨者爲次等,但重點記錄有關款識、題跋人姓名等資料,供查閱稽考者參考。

【解說小字典】

袁樞:

袁樞(1131-1205),字機仲,建州(今福建)人。孝宗初中進士,曾任太府丞兼國史院編修等職。袁樞喜讀司馬光《資治通鑒》,但因此書篇幅浩博,不容易瞭解某一事件的來龍去脈,於是他便以事件爲核心,抄錄相關原文,最後將《資治通鑒》改編爲二百三十九個事件的專題史。他發明的這種史書體裁後來稱爲「紀事本末體」,是中國史的一種重要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