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單件作品 > 花溪漁隱

元 王蒙

花溪漁隱

花溪漁隱

  • 軸 紙本 淺設色
  • 128.4 x 54.6cm

此圖寫霅溪風景。霅溪又稱霅川,位在浙江省吳興縣之南,由苕溪、餘不溪、宵溪前溪合流而成,往東北入太湖。此幅與王蒙〈秋山草堂圖〉(本院藏)筆墨構圖極為相近,二圖同畫一溪兩岸,然山勢則分別向左右不同方向綿延遠去,所表現的一為春景,一為秋景。是幅用筆綿密而精工,設色雅淡宜人,幅左下角,桃花 盛開,枝葉繁茂,隱者 泛舟垂釣樹下;沿溪溯上,柳岸花明,茅屋 隱居山林之中。畫幅中間所畫垂柳 一行,與元趙孟頫(1254-1322)所畫〈鵲華秋色圖〉中所畫柳樹同出一法。王蒙是趙孟頫外孫,王蒙繪畫不論筆墨技法均受趙孟頫之影響,自然有其淵源。觀幅中柳樹處原畫因紙傷損,筆墨破損很多。雖經後人重裱全補,但對原畫精神仍造成不少損傷。觀其題賦,前有篆書「花溪漁隱 」四字。款題為玉泉尊舅作。查玉泉,何許人氏已不可考,但由王蒙自題推測,受畫者「玉泉」可能早年任俠,遲暮歸隱。王蒙〈花溪漁隱圖〉,本院共有三幅,構圖完全相同,題跋略有相同,在另二幅上有沈夢麟題詩,此幅則無。而三幅筆墨則有明顯差異,另二幅用筆墨色均較弱,此幅最精。(胡賽蘭)

款識:
花溪漁隱(篆書)。禦兒西畔霅溪頭。兩岸桃花淥水流。東老共酣千日酒。西施同泛五湖舟。少年豪俠知誰在。白髮烟波得自由。萬古榮華如一夢。笑將青眼對沙鷗。黄鶴山中樵者王蒙。敬為玉泉尊舅畫。幷賦詩于上。

題跋:邥良題。(文不錄)

收傳印記:
李應禎印。李紹私印。蘭亭居士鑒賞。天籟閣。墨林秘玩。項子京家珍藏。項元汴印。子孫永保。太 之印。檇李。墨林山人。項叔子。退密。子京所藏。項墨林鑑賞章。蕉林。江紹書印。清宮鑑藏諸璽。

【解說小字典】

桃花:

桃花
【解說小字典】

隱者:

隱者
【解說小字典】

茅屋:

茅屋
【解說小字典】

垂柳:

垂柳
【解說小字典】

花溪漁隱:

花溪漁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