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今日與明日:梵蒂岡宗座圖書館
一則向未來開放的故事

新建築及新科技不僅使梵蒂岡宗座圖書館與時俱進,在某些情況之下甚至超越了時代。館藏抄本的數位化進展迅速,梵蒂岡數位圖書館已開放約18,000冊抄本數以百萬計頁面免費線上閱覽,備供讀者參考、研究。使用者更可應用「國際圖片互操作性框架(International Image Interoperability Framework, IIIF)」技術,比對其他影像,進行註釋,甚且獲致發布個人研究成果的可能性。

這是檢視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的一種新方式:宗座圖書館雖仍將於一特定地點,以實體持續存在,由讀者親往參閱原始文獻,然已擴展成為一個世界各地人士皆得「經常訪問」的虛擬空間。

梵蒂岡宗座圖書館充分瞭解為人類承擔的責任,並始終以各種方式履行締造者教宗尼閣五世(Nicholas V, r. 1447-1455)所昭示之雙重使命:一則以最佳方式保存維護館藏珍品,二則將藏品提供予全球學術界,使藏書及其中含的知識得獲傳播,進而產生新的圖書與知識,為全人類的進步做出貢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