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十九世紀

1798至1799年、1809年間,法蘭西第一共和國(French Republic)及拿破崙一世(Napoleon Bonaparte, 1769-1821)的軍隊曾先後將梵蒂岡宗座圖書館若干抄本與錢幣閣(Gabinetto Numismatico)大部分藏品運至巴黎;直到1815年維也納會議(Vienna Congress)後,始將之返還(惟並非全部)。

與此同時,許多受壓迫修會的藏書成為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的典藏,例如佔藝術史一席之地的萊奥波爾多‧奇科尼亞拉(Leopoldo Cicognara, 1767-1834)版畫作品。十九世紀上半葉,樞機主教圖書館長安傑洛‧麥伊(Angelo Mai, 1782-1854)應用化學技術,從事重寫本(palimpsest,將紙面文字刮抹清理,以其他文字重新抄寫)研究,進而發現遭刪除的文本,使宗座圖書館聲名為之大噪。

十九世紀末教宗利奧十三世(Leo XIII, r. 1878-1903)任內,耶穌會士館長弗朗茲‧埃勒(Franz Ehrle, 1845-1934)的先見驅動了宗座圖書館的現代化發展。他擴充館舍空間,闢設修復實驗室,著手學術出版,亦使館藏恢復成長。

1891年,宗座圖書館購得內含不少亞維儂(Avignon)教廷時期教宗所藏抄本的博爾蓋塞(Borghese)家族藏書,以及希伯來文抄本豐富的尼奥菲蒂(Neofiti)集藏。不久,西斯汀禮拜堂(Cappella Sistina)藏書亦徵集到館,所收文獻於西方音樂史具重要意義。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艾希施泰特花園
    艾希施泰特花園_預覽圖

    艾希施泰特花園

    • 巴西里亞斯.貝斯勒(1561-1629)
    • 拉丁文、德文|1613|紐倫堡|對開本|585×470 公釐
    • Stamp.Barb.X.I.16|原件展示|© 梵蒂岡宗座圖書館

    巴西里亞斯.貝斯勒為日耳曼藥劑師、植物學家,以鉅著《艾希施泰特花園》植物圖譜聞名。貝斯勒創作《艾希施泰特花園》,係受到他曾參與建設之巴伐利亞(Bavaria)采邑主教約翰.康拉德.凡.蓋明根(JohannKonrad von Gemmingen, 1561-1612) 艾希施泰特宅邸植物園的啟發。此座植物園,是義大利領土之外,歐洲唯一富有價值的植物園;其環繞采邑主教宮殿,於1596 年據貝斯勒同僚小喬基姆.卡梅拉留斯(JoachimCamerarius the Younger, 1534-1598)的設計始建,歷十六載完竣。本書各季節皆以典雅的鐫版圖繪引介,其輪廓上有珍奇櫃(wunderkammer)元素,並以貝斯勒家族兵器為主。全書各索引以拉丁文及德文製作。

    • 西斯汀大廳視圖
    西斯汀大廳視圖_預覽圖

    西斯汀大廳視圖

    • 文森佐.馬爾基(1818-1894)
    • 約1860|紙面水彩|464×687 公釐
    • Disegni.generali.2(BAVOA.124)|影像輸出|© 梵蒂岡宗座圖書館

    本作品由畫家文森佐.馬爾基於1860年左右繪製。左側呈現教宗庇護九世(Pius IX,1846-1878 在位)被樞機主教及高階神職人員圍繞,接受贈禮的場景。除了傑出的繪畫技巧之外,藝術家能使圖像裝飾的色彩栩栩如生,亦令人驚嘆。這件畫作屬於宗座圖書館一般圖繪收藏(Fondo Disegni Generali)的一部分。一般圖繪收藏集結了不同性質的藏品,接納各種來源的新物件,並持續擴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