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宮苑與詩意

  南宋宮苑充滿詩意,宮苑建築命名運用詩文記憶,擷取名家詩句,特意營造優雅浪漫的唯美情懷。皇家的宮廷活動亦追仿詩中情景,藉此品味詩中意境。傳世的小品繪畫展現宮苑之中情景交融的的片刻與永恆。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宋 馮大有 太液荷風
    宋 馮大有 太液荷風預覽圖
    宋 馮大有 太液荷風
    • 故畫001246-9
    • 冊頁
    • 絹本
    • 本幅縱23.8公分 橫25.1公分

      畫無款,舊籤題作馮大有(活動於12世紀),江蘇蘇州人。自號怡齋,官至承事郎。
      籤題「太液荷風」來自書幅、畫幅並觀。書幅為宋高宗題寫唐代王涯(?-835)〈秋思〉詩,其中「太液」指稱皇宮園林池塘。畫幅表現滿塘荷葉偃仰傾側,上方燕、蝶飛舞,群鴨悠游覓食,紅、白荷花艷美,些許花瓣飄落於水面,呼應詩中由夏轉秋的時序。《武林舊事》載南宋禁中避暑於翠華院,下有大池,池中種紅、白荷花萬柄,以瓦盆別種,分列水底,時易新者,以為美觀。畫中荷花紅白相間,呈現南宋宮苑營造的美感。-761)〈秋思〉詩,其中「太液」語出《史記˙封禪書》漢武帝(西元前156-西元前87)太液池故實,後世多指稱皇宮園林池塘。據載南宋孝宗(1127-1194)曾於池中種紅、白荷花萬柄,以瓦盆別種,分列水底,時易新者,以為美觀。畫中荷花紅白相間,呈現南宋宮苑營造的美感。

    • 宋 馬麟 秉燭夜遊
    宋 馬麟 秉燭夜遊預覽圖
    宋 馬麟 秉燭夜遊
    • 故畫001257-2
    • 冊頁
    • 絹本
    • 本幅縱24.8公分 橫25.2公分

      畫幅右下方款「臣馬麟」。馬麟(約1180-1256後)為活動於寧宗、理宗朝宮廷畫家。
      宮苑的六角重檐攢尖亭閣造型優美,兩旁遊廊向外延伸。主角人物坐於圈椅,欣賞庭院花樹,院中燭臺豎立,上方一輪明月映照出迷濛夜色,繪出北宋蘇軾(1037-1101)〈海棠〉詩「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的意境。南宋禁苑之中賞花風氣盛行,《武林舊事》載於禁中賞海棠地點為「照妝亭」,可見皇城宮苑命名擷取蘇軾詩句的做法。此圖展現皇室夜賞海棠的浪漫情懷。

    • 宋 李嵩 月夜看潮
    宋 李嵩 月夜看潮預覽圖
    宋 李嵩 月夜看潮
    • 故畫001257-1
    • 冊頁
    • 絹本
    • 本幅縱24.8公分 橫25.2公分

      南宋都城杭州近臨錢塘江,中秋夜觀江潮為當時的節令勝事。畫中建築華美,單檐歇山兩層閣樓臨江矗立,並有高臺和曲折迴廊,庭院裡點綴著疊石假山。活動其間的人物原以點粉畫成,可惜因年代久遠脫落而不明顯。
      畫上有寧宗后(1195-1224在位)楊皇后(1162-1233)題寫蘇軾(1037-1101)〈八月十五看潮〉詩句,並鈐「坤卦」方印。左下為「臣李嵩」款。李嵩是活動於光宗、寧宗、理宗三朝(1190─1264)的宮廷畫家,尤其擅長臺閣界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