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展出有名字的多寶格,強調「收」的概念,即在箱匣的有限空間中,收貯不同材質的小型古玩,給予整個收藏屬於自己的名字。這些名字不好念也不好懂,但每個名字都有代表美玉的字如瓊、琳、天球等,顯示對這些收藏的珍視,同時也是收藏者集合珍貴寶物的代名詞。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清 乾隆 「集瓊藻」多寶格
    • 清 乾隆 「集瓊藻」多寶格
    清 乾隆 「集瓊藻」多寶格

    清 乾隆 「集瓊藻」多寶格

      我想很多人都有經驗,為自己喜歡的玩具取名字。清代的乾隆皇帝也不例外,因為愛收藏古董,特地將尺寸小的各式古玩收集起來,用漂亮的漆盒搭配各種結構不同的抽屜與匣來盛裝,這種盒裝古玩通稱為「百什件」。

      當時一共組裝了九盒有名字的「百什件」,每一盒都有不同的名字。盒內都會附上內部所裝古玩的文物清冊,記載文物在盒內的位置,稱為「名色摺子」。

      為了收藏與搬運方便,特別製作造型統一的外盒,以珍貴的紫檀木鑲嵌象牙花案而成,並在盒蓋上刻出名字,這裡展出的叫做〈集瓊藻〉,打開藏寶箱,就像進入一個尋寶遊戲中。

    • 清 乾隆時期裝 天府球琳盒(〈天府球琳〉百什件)
    • 清 乾隆時期裝 天府球琳盒(〈天府球琳〉百什件)
    清 乾隆時期裝 天府球琳盒(〈天府球琳〉百什件)

    清 乾隆時期裝 天府球琳盒
    (〈天府球琳〉百什件)

    • 清 乾隆 〈天球合璧〉百什件
    • 清 乾隆 〈天球合璧〉百什件
    清 乾隆 〈天球合璧〉百什件

    清 乾隆 〈天球合璧〉百什件

      「百什件」特別之處,在於將小古玩以藏寶概念收藏,而「百什件」的外箱也給人賞心悅目的感受。當時流行以漆盒為外箱,這裡有兩種:一是用金、銀漆繪製圖案的日本蒔繪漆器,一種是刻劃在器物表面,填上金漆的傳統戧金漆盒。

      此外,整個「百什件」統一以紫檀木嵌象牙花作為外箱,外箱蓋刻上這件「百什件」的名稱。這裡展出一盒名為〈天府球琳〉、一盒是〈天球合璧〉,這些名字都有「玉」字邊,如同美玉般,令人喜愛。

      紫檀外盒的精巧設計,在收藏時,需要打開盒子,將側板拉出,再將底板拉出後,將內盒置於底板上,便可連同底板推入盒中,妥善收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