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展覽概述

  范寬(約 950-1032 後)〈谿山行旅〉、郭熙(約 1023-1087後)〈早春圖〉、李唐(約 1049-1130 後)〈萬壑松風〉一向有故宮「鎮院三寶」的美譽,也在 2012 年 3 月由文化部核定公告為國寶級古物。這三件巨幅立軸,分別代表了北宋「巨碑式」山水畫的典範,雖非全然地模仿真境,但卻是通過對自然的靜觀與體悟,重新組織凝聚而成的理想山水典型。

  根據畫上記年來推算,時代最近的〈萬壑松風〉(1124),距今已經 897 年,〈早春圖〉(1072)距今長達 949 年,〈谿山行旅〉雖然沒有記年,但作品年份更已超過千年。考量三件國寶的年代久遠、絹本質材脆弱,為了加強保護珍貴古物,減少被光線照射的時間,每次展覽至少必須間隔三年以上,而且展期不能超過 42 天。今(2021) 年 10 月 6 日 至 11 月 16 日,故宮特別在北部院區即將進行整修工程前,規劃推出「鎮院國寶」重磅特展,距離前次「國寶總動員」(2011)三寶合體展出,已經是十年前的往事了,非常值得拭目以待。

  本次於展出三件鎮院國寶之外,也闢室選展受三家風格影響的九幅繪畫,時代橫跨元代到民國,各幅均呈顯了後人汲古創新的時代風貌。這些後世追仿的實例,不僅具體而微地勾勒出三家畫風的傳續脈絡,也更確立了范寬、郭熙、李唐在山水畫史上的崇高地位。在展區內,並會循環播放三件國寶的 8K 超高畫質影片,以及「走入畫中」多媒體藝術、「筆墨行旅」動畫影片等。透過上述豐富多元的展示規劃,相信當國寶巨跡重現眼前時,必定能充分滿足大家對於三寶飽遊臥看、鉅細靡遺的觀展願望。

影音專區

故宮Podcast EP17|十年一聚,鎮院國寶

故宮Podcast EP19|鎮院國寶番外篇-美的傳承與開創

下載專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