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展覽概述

  書法是漢文化圈特有的藝術,長久以來在中國文化傳統中蔚成體系,也自然應用在日常生活裡,了無古今的隔閡。有關中國書法從古到今發展的歷程,始終是大家關心的課題,本項展覽即由此出發,揭示其間發展的脈絡。

  秦漢時代是書法發展的關鍵時期,一方面三代以來古文大篆書寫、銘刻分歧的現象,歸於統一,產生標準書體小篆;另方面春秋戰國時代萌芽的新興書體隸書,也在此際從篆書簡省蛻化成熟,發展為漢代通行的書體。由於時代潮流趨向簡便快捷,隸書又持續蛻變分化,遂有草書、行書和楷書的形成。書體遞變原非朝夕立就,因此進入魏晉南北朝之後,過渡型書風以及各體參雜的混合書風時而可見,顯示書體蛻變遷延歲月,方能在結構和筆法上建立自己的規律。

  隋唐時代是另一個關鍵時期,政治統一帶來南北各地書風會流,筆法發展臻於完備,從此楷書成為歷代通行的書體。入宋以後,為保存前賢書法長遠流傳,刻帖日漸盛行。但是宋人並不以繼承傳統為足,書法取向表現個人情性、得其天趣。

  元代繼起,轉而提倡復古,晉唐書法傳統得以延續。然而,不受傳統束縛的意念也活躍起來,至明代浮現縱橫跳脫的氣息。明人書法面貌至為紛雜,行草書尤其活潑自由,適與當時依循傳統法度者形成對比。其間突顯個性自成一格的書家,也走出實現自己的路徑,不為時代潮流所吞沒。

  清代以降,三代秦漢古文篆隸陸續出土,堪稱是得天獨厚。在務實的學術風氣影響之下,清人摩挲碑版,從而與刻帖相互為用,書法發展的視野得以串聯古今,終能在篆書、隸書兩方面汲古創新,引領新方向。

故宮Podcast EP12|筆墨見真章—故宮書法導賞

相關演講

展件介紹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宋 蘇軾 楚頌帖
    • 宋 蘇軾 楚頌帖
    宋 蘇軾 楚頌帖

    宋 蘇軾 楚頌帖

      蘇軾(1037-1101),字子瞻,號東坡,北宋四大書家之一。

      1084年,蘇軾遊陽羨(今江蘇省宜興市)。他在船上寫下〈楚頌帖〉,說明想在此地種橘、築亭的心情。然原蹟已佚,僅刻本傳世。此帖由譚伯羽、譚季甫先生捐贈。通篇行書,線條圓轉處豐厚而內斂,方折處剛斷而勁健。字體大小錯落,又逐漸加大,再嘎然而止。章法一任自然,毫不造作,正是乘興而書的佳作。

    • 元 趙孟頫 柔毛帖
    元 趙孟頫 柔毛帖

    元 趙孟頫 柔毛帖

      趙孟頫(1254-1322)是元代文人畫書的領導人物,其藝術復古理論影響深遠。

      〈柔毛帖〉原是一通隨禮品附上的尺牘。「柔毛」指羊,「牟粉」泛指麥粉。通篇行書,摻雜章草。字體大小、線條粗細有豐富的變化,行氣端莊,章法錯落有致。書風源自王羲之(303-361),但常用果斷重壓、鋒芒畢露的筆法,讓線條中的銳角和圓轉、輕快的牽絲映帶互相襯托,更增流利嫵媚之感。

    • 元 諸家題畫詩
    元 諸家題畫詩

    元 諸家題畫詩

      本幅有柯九思(1290-1343)、虞集(1272-1348)、李泂(1274-1332)、揭傒斯(1274-1344)四人書蹟,他們都是元文宗(1304-1332)「奎章閣」的著名文臣。柯氏奉勑鑒定唐人〈胡虔汲水番部圖〉並題跋,其餘三人題詩。諸家書法各有面目,風格分別與歐陽詢(557-641)、虞世南(558-638)、褚遂良(596-658)有關,反映他們通過唐代大師揣摩王羲之(303-361)神韻,體現「書宗晉、唐」的時代特徵。

    • 明 董其昌  答徐孝穆書
    • 明 董其昌  答徐孝穆書
    • 明 董其昌  答徐孝穆書
    • 明 董其昌  答徐孝穆書
    • 明 董其昌  答徐孝穆書
    • 明 董其昌  答徐孝穆書
    • 明 董其昌  答徐孝穆書
    • 明 董其昌  答徐孝穆書
    • 明 董其昌  答徐孝穆書
    明 董其昌  答徐孝穆書

    明 董其昌 答徐孝穆書

      董其昌(1555-1636),晚明官員、重要書畫家、鑑藏家。

      此卷以行、草寫李昶(516-565)答徐陵(507-583)書,作於67歲。飽滿、雄強的線條如顏真卿(709-785),細勁、枯淡時像懷素(約8世紀後半)。筆多出鋒,筆斷意連,快速切換提、按、轉、折等動作,自由、瀟灑之感有如米芾(1052-1107)。墨色層次豐富,由濃漸淡的字串反覆出現,形成視覺的韻律感。疏朗的行距又襯托筆法與墨色之美,增加虛靈、俊秀的氣氛。

    • 清 劉墉 書洞庭春色賦等
    • 清 劉墉 書洞庭春色賦等
    • 清 劉墉 書洞庭春色賦等
    • 清 劉墉 書洞庭春色賦等
    清 劉墉 書洞庭春色賦等

    清 劉墉 書洞庭春色賦等

      劉墉(1720-1804),官至大學士,又善書法,世稱「濃墨宰相」。

      此卷由譚伯羽、譚季甫先生捐贈,依次書蘇軾(1037-1101)〈洞庭春色賦〉、王羲之(303-361)〈奉橘帖〉、韋應物(737-792)詩作等。按卷首〈洞門童子〉印,約書於85歲。通篇筆走中鋒,線條豐厚而不遲滯,靈動而不輕挑,給人信手拈來、舉重若輕、雄健、內斂之感,是脫胎自顏真卿(709-785)的佳作。

展件清單

時代作者品名形式本幅尺寸 (公分)
王羲之奉橘帖冊頁均27.7x32.5
高宗李勣碑154x154
太宗晏子帖冊頁均27.3x31.2
蘇軾楚頌帖冊頁29.8x28.4
米芾苕溪詩帖冊頁均24.4x16.8
趙孟頫柔毛帖冊頁27.7x26
柯九思等諸家題畫詩冊頁40.9x54.9
沈藻橘頌帖冊頁29.7x35.4
吳寬賜枇杷等舊作冊頁29.8x28.4
陸一岳諸體篆書冊之玉箸篆冊頁均32.1x28.3
文徵明林泉雅適圖并書七言詩卷畫30.2x186;書31x130
王寵山夜憂、長笛弄帖冊頁均22.8x27.9
董其昌答徐孝穆書26.2x233
黃道周萬籟此俱寂賦冊頁24.9x29
王澍臨奉橘等帖冊頁均27x13
張照臨米芾苕溪詩帖44.6x404.1
汪由敦書御製雨詩156.5x84.5
鄭燮秋登宣城謝眺北樓詩164x 90.2
高宗臨米芾苕溪詩帖冊頁30.1x35
劉墉書洞庭春色賦等19.8x131
何紹基書宋黃庭堅題王右軍書蹟後等冊頁均20.8x11.2
民國余紹宋行書江南篇146x 8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