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藝想生態

  本區拓寬院藏動物圖像的轉譯空間,從「畫境」轉換至「幻境」,帶領觀眾踏入科技、藝術與想像的生態中,潛入古代深海、穿越17世紀舊時空,再隨著故宮國寶遊歷星河。 邀請您蒞臨全球首展「坤輿藝境─一場十七世紀的冒險」VR體驗,與南懷仁穿越時空相遇,一同前往宇宙探秘;親臨由清代畫家聶璜繪製的古代生物圖鑑〈海錯圖〉開展的幻想生態池「海錯奇珍─沉浸式互動劇場」,置身想像與真實的深海藝獸之中;本區為展覽特別打造「古水族天幕」,喚醒宋代〈海珍圖〉、清代〈海怪圖〉的海中生物,邀請您共感歷史,進入一場「臥遊」之旅。

  • 預覽圖海錯奇珍
  • 預覽圖海錯奇珍
  • 海錯奇珍─沉浸式互動劇場

      廣袤的海洋蘊藏無限的生命,滋養著世世代代的人們,想知道古人是如何理解這一片海洋和生物嗎?本項展件發想自十八世紀清代畫家聶璜所繪製之《海錯圖》。《海錯圖》描繪了十八世紀的人們對海洋生物的想像,更呈現當時科學與藝術交流的風貌。本項展覽以圖中所繪製之水中生物圖像為內容,展現藝術家的見聞及當時的博物知識。本項展件以多人互動、共創藝術為基礎,呈現文物精神內涵,更結合互動科技、燈光、音效,提供使用者新體驗,也使更多民眾能體驗故宮數位化成果。歡迎大小朋友一起探索兩百年前的海洋世界。

  • 預覽圖古水族天幕
  • 預覽圖古水族天幕
  • 古水族天幕

      本展覽搭配「海錯奇珍─沉浸式互動劇場」(Marvels Within the Sea Immersive Interactive Theater) 為新竹241藝術空間限定展示「古水族天幕」,融入宋代劉松年〈海珍圖〉、清宮〈海怪圖〉中的文物圖像,打造大型紗幕動態投影,將不同時空的真實水族和想像海生物匯聚一池,悠遊天幕。邀請您卸除鞋履,潛入充滿古水族的生態池,開啟一場「藝想」之旅。

  • 預覽圖國寶星遊記
  • 預覽圖國寶星遊記
  • 國寶星遊記

      「國寶星遊記」以故宮長卷動畫「古畫動漫:清 徐揚 日月合璧五星聯珠圖」為序,將日、月與金、木、水、火、土五星連成一線的天文奇觀作為故事背景,述說主角「魁星」受託率隊在浩瀚宇宙找回貪玩夥伴,進而達成五星連線任務的故事。 本片是故宮首部結合社群媒體貼圖與3D文物的動畫片,不僅全新打造「西漢彩繪陶豬」、「唐三彩馬球仕女俑」、「十五世紀越南青花加彩猴王」(故宮南院藏品)與「清代珊瑚魁星點斗盆景」等3D文物角色,另首次邀請饒舌歌手演唱Rap主題曲,展現前所未有的嶄新風貌。

  • 預覽圖坤輿藝境
  • 預覽圖坤輿藝境
  • 坤輿藝境一場十七世紀的冒險

      〈坤輿全圖〉中西方傳教士南懷仁引介的生物,是當時中國對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最包羅萬象的自然史知識,地圖上的「白露雞」、「惡那西約」,對17世紀的中國來說,是來自遙遠國度的「異獸」,然而對當代的我們來說,火雞與長頸鹿卻是相當熟悉的動物。〈坤輿全圖〉反映了當時的宇宙觀、世界觀、文化觀等各種舊學與新知,然而,對照21世紀對世界的理解,是否有什麼變化呢?

      本VR體驗將帶各位穿越時空相遇南懷仁先生,遊歷坤輿,再由國寶娃娃領路,跟著南懷仁先生一齊穿梭時空、探索現代生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