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藝獸誕生

  本區展示國立故宮博物院近年來透過研究、轉譯和創意而誕生的數位「藝獸」,他們如何從中國書畫作品中脫胎,並於新媒體藝術的語境下誕生。從〈百駿圖〉展開的「古畫動漫百駿圖」,將原畫中姿態各異的駿馬群躍然眼前,透過動畫解析原畫中的晝夜流轉及晴雨交替的繪畫技法。以院藏〈畫仙萼長春〉為靈思的互動裝置,觀眾可透過聲音,喚醒畫師郎世寧底下鳥語花開的盛況,走入鳥鳴。「神奇百駿」邀請觀眾「翻玩」郎氏經典作品〈百駿圖〉和〈十駿犬〉,與畫家「共筆」,古今共創誕生「當代藝獸」。

  • 預覽圖春生
  • 預覽圖春生
  • 春生─體感互動裝置

      海棠與玉蘭圖、牡丹圖、石竹圖、桃花圖是郎世寧工筆重彩的代表作,中西畫法併用且獨具一格,畫中鳥兒身姿嫵媚、花卉細膩寫實。透過聲控互動結合動畫,呈現畫中春天美麗動人之風采。本作品藉由觀眾合力完成,觀眾將以身體互動觸動畫中看似靜止不動,實則隨風搖曳的鳥兒與花卉,帶領您一起沉浸於歷經了悠古,仍神趣宛真的郎氏畫作之魔幻力量中!

  • 預覽圖古畫動漫
  • 預覽圖古畫動漫
  • 古畫動漫:數位百駿圖

      本片以忠於原畫為製作原則,採用新穎高規格動畫技術,呈現畫中馬匹或嬉戲相鬥,或遊憩臥立,或策馬奔馳,或涉水而渡的百變姿態,駿馬英姿宛若活躍眼前。在情節鋪陳上,以奚官照料馬匹的一天行程作為敘事主軸,自晨曦破曉、日間活動、午後雷雨、黃昏夕照、星夜賦歸依序展演,讓觀眾感受晝夜流轉及晴雨交替之美。

      Giuseppe Castiglione (1688-1766),中國名郎世寧,義大利米蘭人,耶穌會教士。二十七歲來華傳教,後以繪事供奉朝廷,歷仕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本卷繪於雍正六年(1728),堪稱郎世寧早期代表作之一。畫面描繪姿態各異的駿馬百匹,或臥或立,嬉戲、覓食、遊憩在草原、林木之間。全幅色彩濃麗,構圖繁複,透過細膩的光影變化呈現出精緻的寫實特質。郎世寧擅將中國傳統繪畫技法,融入西洋光影透視法及西畫顏料,呈現兼容並蓄的中西趣味。在構圖佈置上塑造出西洋畫常見的深遠效果,馬匹大小也隨距離遠近而有比例上的變化。此外,遠山石塊畫法異於中國傳統筆法,林木上亦多堆疊顏料。

  • 預覽圖神奇百駿

    神奇百駿

    • 文物取材:清 郎世寧〈百駿圖〉
    • 卷 絹本設色
    • 縱:94.5 cm 橫:776.2 cm

      本展件將郎世寧的經典作品〈百駿圖〉與〈十駿犬〉幻化為充滿童趣的大型數位互動投影牆,打造出寓教於樂的沉浸式氛圍。作品鼓勵觀眾自由創作出屬於自己的文物色彩,並將圖像融入投影牆中,以數位媒介達到古今藝術共創,呼應郎世寧與清代宮廷畫家共筆合作之精神,重新地詮釋畫家筆下之駿馬、駿犬英姿。

  • 預覽圖神奇百駿

    神奇百駿

    • 清 郎世寧〈十駿犬〉之〈雪爪盧〉
    • 軸 絹本設色
    • 縱:246.7 cm 橫:163.2 cm

      清代宮廷畫師郎世寧(1688-1766)所繪製的〈百駿圖〉,全圖描繪姿勢各異的駿馬百匹,遊憩於草原之間,樹石、山水、人物無不寫實精緻。全幅色彩濃麗,構圖繁複,形象逼肖,又以中國傳統畫技法加入西洋光影透視法及西畫顏料,使畫面顯得中西趣味兼容併蓄,為郎氏早期典型代表作品之一。

      郎世寧善畫犬馬,其用筆工細,設色濃豔,形象準確寫實,〈十駿犬〉描繪的是伴隨乾隆皇帝行獵南苑或圍場的歐洲純種獵犬,畫上均以滿文、蒙文、漢文書寫標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