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按圖索獸

  本區以〈坤輿全圖〉為揭幕,一窺清宮對歐洲自然史和動物史知識的傳播與演繹,展出「南懷仁的坤輿世界」擴增實境;沿著國立故宮博物院的複製書畫作品開展,揭幕故宮珍藏的動物圖像,為展覽點題,有屬珍禽異獸的「貢物」、富有祥瑞之兆的「神獸」,亦不乏描繪自然生態的尋常景象,更有畫家的郊野觀察。透過認識展覽中的「獸圖」,藉以微觀動物書畫主題中的構圖與技法,也可一窺宋人畫作中的「傳物之神」如何在動物繪畫中展現。此展特別以新竹市立動物園中的「現代動物」與故宮的動物圖像作創意對照,接壤古代與當代視角。

  • 數位獸園

    數位獸園

      以劇場式設計打造「數位獸園」,融合舞台造景和動態投影,仿製旋轉木馬設計,營造故宮與新竹動物園的動物時空交會。該新媒體裝置導入互動攝影,觀眾可在影片播畢後,進行1分鐘的自拍體驗,或與親友合照,留下美好的展場回憶。

  • 預覽圖獸譜長廊
  • 預覽圖獸譜長廊
  • 獸譜長廊

      以博物學視角打造的「獸譜長廊」,精選陸生物與海生物,收攬傳說與現實的動物和水族,為觀眾揭幕展覽中神秘的動物探秘之旅。

  • 預覽圖動物複製書畫展區
  • 預覽圖動物複製書畫展區
  • 動物複製畫展區

      故宮珍藏的動物圖像,可在〈清郎世寧畫清羊〉見證屬珍禽異獸的「貢物」,亦可在〈明人內府騶虞圖〉一窺富有祥瑞之兆的「仁獸」,亦不乏描繪自然生態的尋常景象,更有畫家華喦的郊野觀察。透過認識展覽中的「獸圖」,藉以微觀動物書畫主題中的構圖與技法,也可一窺〈宋人枇杷猿戲圖〉中的「傳物之神」如何在動物繪畫中展現;另可欣賞「吉祥寓意」如何在清代名家沈振麟《畫耄耋同春》展演貓與蝶(耄與耋)的長壽祝賀圖輯。最特別的是,本展特別以新竹市立動物園中的「現代動物」與故宮的動物圖像作創意對照,接壤古代與當代視角。

  • 預覽圖南懷仁的坤輿世界 擴增實境裝置
  • 預覽圖南懷仁的坤輿世界 擴增實境裝置
  • 南懷仁的坤輿世界 擴增實境裝置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一份珍貴的古地圖,名為〈坤輿全圖〉。17世紀隨著航海技術發展及地理大發現,耶穌會傳教士陸續來到東亞,他們帶來了當時西方的世界地理觀念。此地圖完成於康熙十三年(1674),是比利時耶穌會修士南懷仁(Ferdinand Verbiest, 1623-1688)向康熙皇帝解說當時西方世界地理知識的工具,並撰擬《坤輿圖說》來講述當時西方天文地理的理論與概念,包含地圓地心說、雨雲、潮汐等知識,並提到數十種珍禽異獸。

      「南懷仁的坤輿世界」新媒體裝置即是依據〈坤輿全圖〉及《坤輿圖說》所製作。為建構南懷仁心中的世界觀,先將〈坤輿全圖〉利用特殊之地圖投影法製作成直徑1.5公尺的實體坤輿地球,再利用google tango擴增實境技術掃描空間中的球體,將豐富的虛擬3D坤輿世界,透過行動裝置將實體球體及虛擬世界精確對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