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展覽概述

  天下男女各半,女性在文化發展的歷史進程中,擁有不容忽視的地位與貢獻。故宮典藏以女性為對象,或者由女性所創作的作品,數量豐富,且藝術價值極高。但不容諱言,中國數千年的古代社會,基本上仍是一種以男性為主導的環境架構。因此,諸如「男尊女卑」、「男主外,女主內」、「女子以弱為美」,與「女子無才便是德」等說法,確實對中國的女性影響深遠,也發展成多數人根深蒂固的觀念。導致極多女性的才藝,終其一生,都無法得到充分的發揮。這些女性的處境與心聲,只有透過一些優秀藝術品的詮釋,才幸運地博得同情與關注。

  本次特展,擬按照主題及年代,選展七十一組件院藏精品,內容分成「群芳競秀」與「女史流芳」兩大單元。前者是以宏觀的角度,依序展陳自五代迄於近現代的繪畫,具體勾勒歷代女性所扮演的多元角色與風格面向。後者則為女性藝術家的作品,儘管青史曾留名的女性創作者,與男性相比,數目差距極為懸殊,但其中絕不乏筆墨清麗且風格獨具的佳構。本單元展出的作品,適足以反映女性在不同的工作場域中,所曾經展露過的才藝。

  值此女力崛起的廿一世紀新世代,期待透過「她—女性形象與才藝」特展,一方面展示書畫和緙繡本身所涵容的藝術美感,另外,也能夠激勵大家推陳出新,針對與女性相關的議題,發想出兼具有時代意義的嶄新觀點!

故宮Podcast EP07|女力崛起!她—女性形象與才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