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展覽概述

  「故宮x高美館:國寶新境─新媒體藝術展」為國立故宮博物院與高雄市立美術館共同舉辦。本展呈現故宮多年來致力結合人文歷史與創新應用之豐碩成果,以藝術跨域科技的多重視野,突破實體展間藩籬,將文物及其所蘊含之文化底蘊,在新媒體藝術的轉化結合兩館數位策展的詮釋下,提供觀眾全新的審美體驗。

  展覽以王羲之「蘭亭序」古人臨水文會之情景為主意象,「蘭亭序」向有天下第一行書之美譽,展場以故宮典藏〈定武蘭亭真本〉為本,規劃「流觴曲水之樂」、「萬物繁盛之美」、「遊目騁懷之快」三大展區,營造當代雅集盛會情景。

  本次展出囊括全球首展互動作品,以及多項榮獲國際大獎之作,如美國博物館協會(American Alliance of Museums,簡稱AAM)、休士頓獨立製片與國際影片影展(WorldFest Houston International Film and Video Festival)等,類型包含體感及聲感互動作品、沉浸式劇場、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多媒體影片等。

  「流觴曲水之樂」區展現「蘭亭序」中文人曲水集會之意境,以「飛影閤」放映精選文物影片,闡述藝術家之創作背景、書畫意境,以高解析度畫質體現文物細緻風采。「萬物繁盛之美」區讚頌萬物之興盛美好,以古文物中的山水、人物、花鳥等作為新媒體藝術主題,此區展陳「走入畫中」體感互動劇場,其取材自故宮典藏畫作〈早春圖〉,再現古代典範山水畫之磅礡氣勢,具體實踐其可行、可望、可遊、可居的理想境界;「大漠履踪」則藉由體感、聲控科技的運用,以元世祖忽必烈一行於黃沙朔漠齊赴塞外戈壁狩獵的故事為背景,體驗沙漠馭鷹、豹獵等活動;「月影梅」奇幻梅園為結合典藏器物、文人籤詩,以沉浸式數位演算藝術展現雅致意趣。「遊目騁懷之快」區運用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巨幅長卷光廊,馳騁耳目之趣。此區之「自敘.心境」為全球首創的互動書法虛擬實境,作品以當代舞蹈演繹〈自敘帖〉狂草墨跡的疾速與遒勁,亦可執筆題寫虛擬書法;「神遊幻境」古畫虛擬實境,則可遨遊〈鵲華秋色〉中的文人式青綠山水;「文人翰墨」以巨幅長卷光廊展示北宋四大家蘇軾及黃庭堅的法書名蹟,重現〈寒食帖〉中波瀾起伏的情緒,與其攲側錯落、跌宕生姿、變化豐富的筆墨節奏,和〈花氣薰人帖〉裡友人春天索詩,黃庭堅促狹回應的心境。「山水印石」體驗如同古人作畫構圖般,挪移科技印石,建造出屬於自己的山水世界。

  多元感知、共創藝術、深度沉浸及虛擬實境的展陳方式,擴充了博物館與觀眾互動關係的許多可能。此次故宮與高美館在成就新形態美術館之展示及教育理念下,期待以本展促發觀眾與古文物的互動及對話,開啟博物館群攜手共創的嶄新視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