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萬物繁盛之美

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 ─引自王羲之〈蘭亭序〉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走入畫中
  • 走入畫中全台首展

      「走入畫中」體感互動劇場以故宮經典畫作〈早春圖〉為素材。藉由體感互動技術,體驗者仿如走入巨幅山水畫中,隨著畫家筆下之曲折山徑,觀看畫中的點景人物、宏偉山勢、山澗與亭台樓閣,亦或宛如盤旋飛鳥俯瞰畫中美景,體驗古畫探索之旅。

  • 文物取材:

    〈早春圖〉

    • 宋 郭熙
    • 軸 158.3 x 108.1cm

      作於1072年的〈早春圖〉,為郭熙傳世的代表作,也是山水畫史中最重要的里程碑。畫中構圖有著對稱性的安排,並呈現山水畫中高遠、深遠、平遠(三遠)之布局安排,在秩序感中又充滿著韻律的變化。而藉著墨色深淺所營造出來的光影效果,更為此山水增添了空間的奇幻。舟樵行旅等活動的加入,也進一步將此意境轉化成一個生機處處,可遊可居的理想居所。

  • 大漠履踪
  • 大漠履踪全台首展

      本展件取材於故宮〈畫元世祖出獵圖〉,由畫中「出獵」主題為發想,透過聲控、體感等技術,體驗畫中人物沙漠馭鷹、豹獵之活動。透過數位呈現方式,更能呈現畫面細部特徵及物象間之空間對應關係。

  • 文物取材:

    〈畫元世祖出獵圖〉

    • 元 劉貫道
    • 軸 182.9 x 104.1cm

      劉貫道(約活動於13世紀後半期),生卒年不詳,大概在元世祖至元年間(1264 - 1294)在世。至元16年稱旨,補御衣局使。所畫道釋、人物,學習晉、唐風骨。畫山水師法李成、郭熙,佳處逼真。花竹鳥獸,亦能集合諸家之長,成為當時畫壇的高手。此畫作於西元1280年,屬於大幅作品,畫北方沙漠地帶,一片黃沙坡地,景色單調。在沙丘無垠的遠方,正有一列駱駝馱隊橫越。近處人騎數眾,或張弓射雁;或手架獵鷹;或繩攜獵豹,皆為馬上行獵之狀。其中騎著黑馬、身穿白裘的,應為元世祖,與世祖並駕的婦女,似為帝后,其餘八人,應是侍從。圖中人物、馬騎無論衣著、裝備皆刻畫精細,表情神態自然生動。

  • 月影梅
  • 月影梅第52屆美國休士頓獨立製片與國際影片影展 銅獎

      「月影梅」以數位奇幻梅園為意象,體驗者可撥動劇場內之數位映月水池,依著池水所泛起之漣漪形狀可對應故宮典藏花器,四周的梅園景象亦根據花器的紋飾有所變幻,並依此有著屬於個人之文人籤詩,例如「涵養寧靜」、「清倩可愛」;亦可伸手接近或觸碰正面投影牆,即會呈現花瓣落英繽紛之互動美景。作品因數位演算藝術不斷即時變化,每個瞬間均為獨一無二,請徜徉於無限花境,享受此奇幻夢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