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好物,展出時間 2018年04月01日至2018年09月25日,北部院區 陳列室 206、208、210、212
:::

「偽好物」商店街直擊:充滿魅力的熱門商品

  從院藏「蘇州片」可以發現好幾類風靡當時收藏界的熱門商品。例如〈漢宮春曉〉、〈百美圖〉一類對妃嬪宮中生活浪漫的想像;或是依照著名詩文製作的敘事性繪畫,如根據司馬相如(179 B.C.-118 B.C.)〈上林賦〉描繪皇家狩獵壯盛場面的〈上林圖〉;又如吉慶祝福意味濃厚的〈群仙會祝〉、〈瑤池獻壽〉等群仙圖像;教養禮教倫常的〈二十四孝冊〉、〈養正圖解〉等。本單元展件標識的作者無論是唐代周昉、宋代趙伯駒、元代王淵,或者明代仇英,畫中鮮豔瑰麗的青綠山石、對布料與建築構件表面細膩裝飾的講究、對敘事性場景的偏好……皆反映著「蘇州片」的畫面特質。

  展件中「一稿多本」的現象,揭示了「蘇州片」商業作坊大量生產的實況;品質精粗有別的同稿之作,暗示著當時售價上的可能差異;不同主題但畫風、題跋、款印雷同者,則提供了「蘇州片」作坊作偽題材與範圍的訊息。本單元繽紛豐富的「蘇州片」展件,將分前後兩期呈現「偽好物」的魅力。

 唐 周昉 麟趾圖

  1. 形式:卷 絹本設色
  2. 尺寸:縱 39.6 公分 橫 327.7 公分

  麟趾二字,即指宗室子弟,此幅描寫后妃居後殿,觀看孩童沐浴、嬉戲等活動。畫作雖然在製作年代上無法上達唐代,但畫中一部分人物面向圓潤、著高腰唐裝,造型確為明代流行的唐風「周家樣」,其中幫嬰兒沐浴及逗弄嬰兒等母題,還可以在其他傳為周昉的蘇州片中看到。畫中也不乏混雜著明代仇英類型人物,例如坐在椅上的后妃,即來自仇英《漢宮春曉》。畫中各個場景之間,雖有串場人物,但卻又各各獨立,此畫可視為當時畫坊流行母題的組合之作。

 明 仇英 乞巧圖

  1. 形式:卷 紙本水墨
  2. 尺寸:縱 27.9 公分 橫 388.3 公分

  本幅起始樹幹上有仇英款印,然而畫作並非仇英風格,反而較為接近尤求一派的白描風格。燭火通明的庭院中,宮女們忙著準備茶點花果。屏風前的嬪妃,寫字、看書或聊天,還有棋盤可供消遣。接著是宮女簇擁著嬪妃,三五成群,搬桌攜物,緩緩前行,再經過一群剛剛賞鑑過青銅陶瓷等古玩的妃子,才看到宮人們開始穿針乞巧與祭拜活動,供桌上有泥偶「磨喝樂」用來供奉神靈,藉以乞巧與求得多子。全畫充滿華麗繁複的細節,令人眼花繚亂,藉由描寫七夕時的各種祈祝、乞巧活動,畫家帶領觀者一窺宮中女子的風雅生活。

 宋 李公麟 畫歸去來辭

  1. 形式:卷 紙本水墨
  2. 尺寸:縱 34 公分 橫 898.8 公分

  蘇州片除了青綠重彩一類以外,尚有許多純用墨色繪寫的白描作品,多半託名於北宋著名文人畫家李公麟。此卷即為一例,依據〈歸去來辭〉內容,陶淵明在畫卷中登場了十次,或乘舟而歸,或撫孤松而盤桓,或植杖而耘耔,或臨清流而賦詩……。詩賦中未加詳述的部分,如破敗開裂的壁面、縛繫屋架上的雞窩、滿佈花紋的青銅酒器等,在畫中皆有細膩交代。
  卷後明代沈度、金鈍、夏昶、文徵明題跋皆偽。偽跋中所鈐「雲間沈度」、「侍講學士之章」,與傳宋黃庭堅〈行書〉卷用印相近,推測兩作應為同一個偽造書畫的工坊或集團的作品。

 明 仇英 群仙會祝圖

  1. 形式:軸 絹本設色
  2. 尺寸:縱 99 公分 橫 148.4 公分

  本幅左下方有「實父仇英堇製」款,雖為託名之作,然精雕細造,為罕見的「蘇州片」佳作。此作描繪主題應是群仙共赴蟠桃大會,為王母娘娘祝壽。陸、海、空諸景穿插層疊,構圖工麗複雜;諸路神仙、瑞獸以此為舞台,現示各樣神通。畫面右下角小坡上騎著張果老驢子亂奔的李鐵拐,元神已由葫蘆中化成一道光束,迴環飛至天際謁見太上老君。相對仙人簡單的裝束,畫中樓閣器用裝飾華美、結構繁縟。以金線細膩描繪的雲龍紋樣,在每根紅色立柱上皆費心經營不同圖案。人物與動物雖略有小疵,但不減其整體精彩,應為當時祝壽用的高檔獻禮。

 宋 趙伯駒 王母宴瑤池 卷

  1. 形式:卷 絹本設色
  2. 尺寸:縱 33.7公分 橫 401.3 公分

  本幅傳為南宋趙伯駒作,描繪周穆王前往瑤池拜見西王母,與院藏傳趙伯駒〈瑤池高會〉有類似處。手卷起始處,畫滔天巨浪,煙霧瀰漫,周穆王與隨從正等候從天而降、西王母所派遣的車隊。越過橫亙畫面的高山,即進入瑤池仙境。青綠山石造型多變,綠色苔點與紅色花朵像珠飾一般繽紛灑落於山石上。依山而建的高臺宮殿,儼整壯觀。仙人身著彩衣,白色的披帛,十分顯眼。中段仙鶴群集,祥雲處處。後段湖面橋道上,華美的鹿車載著西王母,儀仗緩緩前行,將與周穆王相會。瑤池仙境常見於明代如《封神榜》一類的通俗文學,此幅則以精細的描寫再現文本的華麗。

 明 仇英 蟠桃仙會

  1. 形式:卷 絹本設色
  2. 尺寸:縱 40公分 橫 440.5 公分

  此卷首段畫群仙自山徑逶迤而出,各顯神通,渡海赴蟠桃盛會,有行於水面者、以青索御白龜者、騎金鯉者、依偎共乘蕉葉者、攤坐於仙槎與花瓣者等,不一而足。次段繪寫仙童天女於瑤圃採摘成熟蟠桃,成筐成盒送進王母娘娘的華麗殿宇。末段繪群仙於高台上覲見玉皇大帝。
  此卷署「仇英實父製」,與院藏傳宋代方椿年的〈群仙彙祝圖〉,在雲氣、建築、山林、樹石使用的點畫線條與用色極相似,應為同一蘇州片作坊生產的「蟠桃仙會」類作品。然兩作的仙人、宮殿等場景數量有別,或許在當時亦代表著不同的商品價位。

  •  元人 上林羽獵圖

    1. 形式:卷 絹本設色
    2. 尺寸:縱 47.5 公分 橫 1298.2 公分
  •  明 仇英 上林圖

    1. 形式:卷 絹本設色
    2. 尺寸:縱 44.8 公分 橫 1208 公分
  •  明 仇英 上林圖

    1. 形式:卷 絹本設色
    2. 尺寸:縱 53.5 公分 橫 1183.9 公分

  根據記載,昆山巨富周鳳來(1523-1555)曾延聘仇英依據西漢司馬相如的〈上林賦〉繪製十四公尺以上的長卷,作為母親八十大壽的生日禮物。此畫後來被大量複製,甚至附會為宋元名家之作。
  〈上林圖〉可分為七個段落。卷首先由「子虛」、「烏有」和「亡是」三人的高談闊論開場,接著描繪天子園苑之鉅麗—波濤騰湧的浩蕩水域、層巒疊嶂間的離宮別館。天子在車駕儀仗壯盛地簇擁下出場後,轉入校閱士卒在山林間射獵追捕鳥獸的場面。校閱終了,他在嬛嬪陪侍下,於高臺上宴樂,忽然省悟不該奢侈縱逸,因而解酒罷獵,擺駕回宮。
  本次展出三件結構類似的不同版本,除元人〈上林羽獵圖〉外,仇英名下的兩件〈上林圖〉,分別標記作於嘉靖戊戌年(1538)及嘉靖壬寅年(1542)。三卷的畫面細節與裝飾各有千秋,相互比較極具趣味,亦可想見〈上林圖〉過去受歡迎的程度。

 元 龔開 鍾進士移居圖

  1. 形式:卷 絹本設色
  2. 尺寸:縱 11.1 公分 橫 332.6 公分

  此卷描繪鍾馗驅使鬼卒協助他遷居的景象。鬼卒們除了搬運神龕、桌椅等各式家具,也捧持插有如意的花瓶、吊掛著蜘蛛的笙,與站在元寶上的魁星等物件,象徵「平安如意」、「連生貴子」、「三元及第」寓意。鬼卒們跌跤、奪拾的滑稽姿態,極具娛樂性。這類兼具趣味及吉祥寓意的作品,應極受市場歡迎。
  此作畫風與署款皆與傳世龔開(1222-1307)作品相異。拖尾仇遠、于緝及祝允明的題跋內容,出自佛利爾美術館所藏龔開〈中山出遊圖〉後王肖翁、孫元臣、王時的詩跋。祝允明題跋所鈐「晞哲」印,與院藏仇英〈山水〉相類,疑為同一作坊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