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好物,展出時間 2018年04月01日至2018年09月25日,北部院區 陳列室 206、208、210、212
:::

以蘇州為龍頭:明中葉以後「偽好物」的新典範

  蘇州從明中期後,已成為江南甚至是全國的文化與時尚中心,蘇樣時裝、蘇式家具與器用、蘇州園林與繪畫,甚至點心,都是各地競相模仿的對象。蘇州原本就擁有深厚的文化資本,畫家們利用江南地區豐富的文物收藏,從學習與臨摹古畫中,逐漸發展出各自的面貌,而成為畫壇主流。例如〈明皇幸蜀圖〉曾被著名的項元汴(1525-1590)家族收藏,著名的蘇州職業畫家仇英就曾在項家臨摹學習古畫後創製出不少新作。透過文人的聚會品題,蘇州的書畫品味與知識也逐步深化與擴散。

  由於當時江南經濟繁榮,許多人都有意願及財力收藏書畫。在豐厚利益誘惑下,蘇州當地出現不少古畫作坊,甚至部分文人畫家也加入了造假的行列。本展間託名仇英的成組掛軸,就是仿自仇英〈仙山樓閣〉一類的界畫。這類畫作描繪古代著名宮殿,配上詩詞,成為既華麗又富文化寓意的產品,十分適合懸掛妝點廳堂。這種講求畫面細節、富有故事寓意與文化根源的「蘇州片」,乃成為「偽好物」的新典範,廣受大眾歡迎。

 明 仇英 畫連昌宮詞

  1. 形式:軸 絹本設色
  2. 尺寸:縱 66.8 公分 橫 37.6 公分

  以著名的隋唐宮殿連昌宮為主題的詩畫軸,詩塘上都附有所謂文徵明書寫的宮詞二十五首。此幅與院藏〈長信宮詞圖〉的書法與畫風相當近似,當屬同一組四幅對。當時的作坊,喜歡繪製以仇英畫、文徵明題詩的合璧之作來吸引買者。重青綠描金的山水,配上樓閣人物,四幅齊掛妝點廳堂時,肯定是相當富麗華貴。
  此幅詩畫軸可能是以仇英繪圖、陸師道題詩的〈仙山樓閣〉為模仿對象,連左前方松林與其間宮殿都有相似處,只是少了原作的典雅含蓄,更強調色彩繽紛與繁複細節。活動其間的宮人,或舞蹈,或憑欄,或撫琴,或對坐閒談,觀之令人興味盎然。

 明 仇英 畫長信宮詞

  1. 形式:軸 絹本設色
  2. 尺寸:縱 66.5 公分 橫 37.7 公分

  以著名漢代宮殿長信宮為主題的詩畫軸,詩塘上有所謂文徵明書寫的宮詞二十五首。此幅與〈連昌宮詞圖〉同屬一組,書法與圖繪風格都相當近似,應為同一作坊的作品。宮詞最後提到:「偶閱仇生所繪金碧四幀,精工綺麗,不減唐之小李、宋之伯駒矣。漫書宮詞百首,以附不朽。長洲文徵明識。」所以原來應是四幅成對。怪怪奇奇的山石,青綠重彩敷色,部分輪廓勾有金邊,五彩繽紛且結構繁複的宮殿群配上盛開的紅白梅,眾多宮人活動其間,一派富麗祥和,有如仙境。此種四幅成組的畫軸,齊掛廳堂確實氣派華麗,應為相當受到歡迎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