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好物,展出時間 2018年04月01日至2018年09月25日,北部院區 陳列室 206、208、210、212
:::

大家都愛「偽好物」:從〈清明上河圖〉的故事說起

  根據筆記小說記載,明代嘉靖年間的宰相嚴嵩(1480-1567)父子非常想得到北宋張擇端〈清明上河圖〉,便向官員王忬(1507-1560)索求 。王忬於是請畫師黃彪(1522-1594以後)摹造一本進獻。嚴氏父子相當寶愛此畫,將其視為收藏書畫之冠。後來裝裱匠湯臣向王忬索賄不成,揭露此卷為偽,嚴氏父子懷恨在心,最終藉故誣陷王忬問斬。

  這個「因畫致禍」的故事有許多版本,牽涉到的人物包括宰相、官員、畫師乃至裝裱工匠,階層來源複雜。故事中黃彪摹繪的〈清明上河圖〉可說是「蘇州片」裡最熱門的題材,足以代表當時社會各階層共同捲入因「古物熱」形成的「偽好物」商品消費的熱潮。

明 黃彪 畫九老圖

  1. 形式:卷 絹本設色
  2. 尺寸:縱 27.2 公分 橫 193 公分

  黃彪(1522-1594以後)為蘇州籍畫家,精於臨摹。傳說他仿繪的〈清明上河圖〉,曾被當作北宋張擇端的真跡獻給當時的權相嚴嵩(1480-1567)、嚴世藩父子。是學者視為少數清楚身份的「蘇州片」代表畫家。
  這幅畫作是現存唯一有黃彪親自題識的作品,作於萬曆二十二年(1594),當時他已屆七十四歲高齡。畫面與院藏劉松年〈會昌九老〉構圖相同,為黃彪臨摹古畫的例子。題識中將圖畫與世運盛衰聯繫在一起,並將自己重製〈九老圖〉視為「繼絕」—具有延續維護過去傳統的重要使命。

 宋 張擇端 清明易簡圖

  1. 形式:卷 絹本設色
  2. 尺寸:縱 38 公分 橫 673.4 公分

  此作卷末聳立的柱石中有「翰林畫史臣張擇端進呈」款書,許多店招如「孫好手饅頭」、「潘家黃耆圓」亦與《東京夢華錄》所記汴京名舖相同。然畫中磚砌的城牆不見於北宋,山石林木帶有仇英風格的影響,屋宇宮觀敷染的青、綠、朱色則為蘇州片中常見的色調組合,加上畫中鈐有王世貞、嚴世藩的偽印,故推測此作應為明代後期根據南宋描述汴京的文本,同時附會王世貞父親與嚴嵩父子「因畫致禍」的著名情節,融合當時熱鬧的市街情狀,所精心創繪的明版〈清明上河圖〉。
  畫中人物面容姿態描繪細膩,百業活動繽紛豐富,精彩有趣,實為「蘇州片」中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