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眼見為憑?

古人云:「眼見為實,耳聽為虛」,意味「眼睛」才是我們最真實可靠的感官。但眼睛所見的世界,是真實的世界嗎?難道人類奔放而活潑的靈魂,到了窗邊就會收斂創意,變得安分守己?答案是否定的,而最早發現「眼見」和「真實」之間的落差,就是人類社會的大藝術家。即使距今二千多年前的戰國至漢代 (475 BCE-220 CE) 玉器藝術,都能看出當時的創作者對人類視覺特性已有所了解,並循此創造各種錯覺效果。其偉大的藝術成就,在303陳列室展現。

而300陳列室,則是從科學的角度探討「眼見」和「真實」之間的落差。身兼日本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和明治大學特任教授的杉原厚吉先生,畢生致力於錯覺的標準化、公式化,是現在「人工智慧 (AI)」的先驅之一。不過他的研究結晶並非只以公式呈現,而是轉化為饒富趣味的模型和圖像。現在就讓杉原教授充滿驚奇的作品引領您的靈魂,一起到窗邊跳一支圓舞曲吧!

  • 圓與方之交錯
  • 任性管柱
  • 曖昧網籃之一
  • 朝向相反方向的箭頭
  • 風吹草動
  • 多重交錯之樓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