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感知世界與物理世界的對話

由前述兩單元,我們已經明白視覺運作的各種模式,也知道感知所認識的世界是3維的世界,因此觀看3維立體形式以及2維平面剪影形式的玉器,大腦皆會覺得自然和諧。但若細察立體扭轉變形或是平版單元化的玉獸,必然會認為這些藝術形式詭異古怪,此類動物是不可能存在於現實世界之中的。

可是換個角度,若參考愛因斯坦於1919年獲得證實的廣義相對論,得知感知世界其實只是大腦憑藉錯覺虛構而成,真實的物理世界,是時間快慢不定、空間彎曲變形的4維時空。因此,你我感知中難以接受的扭轉變形和平版單元化的神獸,可能更接近於真實物理世界中的形體。

為了創造如幻一般的錯覺藝術,戰國至漢代的玉器使用了很多感知難以體會的設計形式,但若改以動態錯覺的藝術目標來觀看它們,則都是想像力豐富、創造力十足的作品。而且細細觀察其中不合常理的特殊設計,也可作為理解其他科學理論的緣起。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西漢晚期至東漢 玉神獸_預覽圖
    西漢晚期至東漢
    玉神獸
    1. 寬 4.4 公分、通高 6.8 公分
  • 西漢早中期 龍鳳紋玉角形杯_預覽圖
    西漢早中期
    龍鳳紋玉角形杯
    1. 寬 10.1 公分、高 18.3 公分
  • 西漢早中期 獸紋玉劍首_預覽圖
    西漢早中期
    獸紋玉劍首
    1. 徑 6.4 公分、高 3.8 公分
  • 西漢早中期 鳥獸紋玉卮_預覽圖
    西漢早中期
    鳥獸紋玉卮
    1. 徑 6.7 公分、高 7.8 公分
  • 西漢中晚期 龍紋玉韘形佩_預覽圖
    西漢中晚期
    龍紋玉韘形佩
    1. 長 8.5 公分、寬 7.4 公分、厚 0.4 公分

展覽小知識

玉辟邪

玉辟邪

大家都知道乾隆皇帝雅好收藏,但不一定知道他的收藏所顯現的並不都是詠物思情,更多是他對歷史興替的借鑒。例如由這件漢代玉辟邪胸口上的詞文可知,乾隆認為東漢實亡於宦官亂政,即使有此玉辟邪又何曾避開過邪佞呢?下回多讀讀玉器上面的詩文,可以更暸解亁隆皇帝喔。

符合視知覺特性的設計

符合視知覺特性的設計

我們大腦所認為的世界是3維立體的世界,所以觀看立體圓雕時會覺得理所當然,觀看低一維度的2維平面時,也不會覺得有何不妥。所以當我們觀察這件2維平面的玉器,自然會覺得龍蛇不論如何蜿蜒也合情合理。現在,請問你有看見裡面的四隻龍蛇嗎?

玉卮

玉卮

此件精彩絕倫的玉卮,最初的設計困難不在於紋飾細節,而是此器的原始造型,因為玉卮取材自距今四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晚期的玉琮,而玉琮的形制為內圓外方,在造型固定之下,距今兩千年前的漢代玉器大師在不動聲色之中,新加了器底,並依四角凸出玉料琢磨出此一傑作,怎不令人嘆服呢?

四神紋玉帶扣

四神紋玉帶扣

此件玉帶扣琢磨了龍、獸、鳥雀以及龜蛇等,是漢代神仙思想流行之下常見的四神題材。請問觀眾,你分辨出上面的每一隻動物了嗎?

雙身獸紋玉璧

雙身獸紋玉璧

玉璧外圈均勻分布了四隻神獸,每隻神獸有一頭首,左右則對稱延伸出平展的身軀。仔細觀察,會發現作工簡約,甚至略顯粗糙,顏色深碧並有雜質。但這種玉璧卻是祭祀重器以及最高階級貴族專用的喪葬用器,或許粗簡質樸才符合此種用途,所以下次再看到粗簡的玉器可不要輕視它了。

獸紋玉環

獸紋玉環

神獸的右足爪在身軀中段,符合生理結構,左足爪卻自頭後方橫伸而出,出乎你我的意料之外。雖然感知難以體會這種奇異的設計,卻可能更符合現今物理世界所建構的時空,仔細看看背板上莫比斯環的圖解,你能發揮想像,相互比對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