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瓶中之花

  •   插花藝術始於宗教的禮佛供花,多見瓶插蓮荷,其「不枝不蔓,著而不染」的形象,具有特殊寓意。唐、五代,從宮廷到民間以遊園賞花為雅事,流行遍插鮮花賞玩。宋代於廳堂、書齋擺設四時鮮花,將「插花、燒香、點茶、掛畫」文人之雅事結合。

      元、明以後,瓶花成為一種繪畫主題,堂中插花講究豪華隆盛,書齋瓶插崇尚清雅意趣,民間時令清供注重花木吉祥涵意。插花剪枝插瓶,講究線條比例與造型,選取花器材質豐富,樣式繁多。清代更有「博古清供」的獨特題材,以花材搭配器物、蔬果、靈芝、結飾等,取其諧音與象徵組合,賦予富貴、平安等寓意,表達對生活的美好祝願。

  • 百卉清供-瓶花與盆景畫特展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宋 無款 人物

    • 形式:冊
    • 尺寸:29 x 27.8 公分

      文士盤腿半趺坐於床榻,吟詩賞花,旁設桌案、籐墩、琴棋、卷軸、茶爐、盆花及飲饌之物。畫屏上懸掛著小軸,與前景人物若相彷彿。畫中呈現琴棋、書畫、插花、點茶等文房清玩,是文士好尚古雅最佳寫照。

      盆花擺置於疊石平臺,三兩枝牡丹浸於水中作浮花枝,花色絢麗。敞口花缽花式邊稜講究精美,鑲邊金釦器物側有把手,器身隱約可見枝梗,似為玻璃器。本幅上方鈐有宋徽宗、宋高宗御府收藏印,選自《歷代畫幅集冊》第一開。

  • 宋 李嵩 花籃

    • 形式:冊
    • 尺寸:26.1 x 26.3 公分

      李嵩(約活動於1190-1264),浙江錢塘人。少時曾為木工,後被宣和畫院待詔李從順(約活動於1120-1160)收為養子。人物、山水界畫、花卉皆長。

      籐籃滿盛早春花卉,象徵年節喜氣祥瑞。紅山茶,綠萼梅、水仙、蠟梅和瑞香,密集式插花兼顧色彩與香氣,具有圓滿豐盛的效果。大型山茶為主花,兩邊襯枝延伸,佈置疏密有致。弧形編織提梁寫實精細,設色典雅富麗,是宋代宮廷花籃插花佳作。本幅選自《歷代集繪》冊第六開。

  • 明 陳洪綬 玩菊圖

    • 形式:軸
    • 尺寸:118.6 x 55.1 公分

      高士持杖踞坐,安然自適,坐几由雜木根瘤雕成,形體空透奇特。瓶菊擺設於石上,摘菊與枯黃柿葉插置瓶內,色調素雅,可供清賞。陶淵明(365-427)辭官歸鄉,淡泊自在,飲酒採菊典故,常被文人運用。菊花象徵隱逸與君子高尚品德,畫中人物不僅是賞花,而是昇華至物我合一的境界,反映出一種嚮往與自然親近的追求。瓶花是陳洪綬(1598-1652)晚年喜愛表現的圖式,藉此繪圖贈與友人以作誌念。

  • 明 邊文進 歲朝圖

    • 形式:軸
    • 尺寸:231.7 x 117.7 公分

      元旦春節歲朝供花,花尊撇口,長頸,仿青銅方觚造型,腹部出戟,飾雷紋、蕉葉紋、雲紋。內插梅、蘭、山茶、水仙、天竺、靈芝、松、柏、柿子、如意等十種花材,寓意「十全十美」,以招祥祈福。全幅結構嚴謹,下方花枝繁盛呈圓弧形,以梅幹引向高處,上下虛實相應,通過枝條曲折變化,增加畫面的韻律感。

      款署「宣德二年(1427)春正,隴西邊文進製。」惟其筆墨與明初宮廷畫家邊文進(約1356-1428)不類,疑為後人所增添。

  • 清 陳兆鳳 博古花草

    • 形式:軸
    • 尺寸:231.7 x 117.7 公分

      陳兆鳳(活動於同治、光緒年間),字夢岐。工花鳥,如意館畫士,光緒七年(1881),授予七品頂戴,供職內廷二十餘年,直至老退。

      高大敞口瓷瓶內插紫藤、桃花,綠葉蔓生、粉紫花朵叢生,插花花枝長度、角度需先確定,再將花束穩固插於瓶口。花器外填寶蓮花紋,肩飾蕉葉紋,器身開光繪山水,製作講究。玻璃缸內金魚悠游荇藻間。紫藤、寶瓶、金魚象徵「祥瑞平安、金玉滿堂」,為宮廷擺放清供之吉祥物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