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的故事─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與包裝藝術,展覽日期:2017/12/08-2018/03/07,陳列室:105,107
品牌的故事─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與包裝藝術,展覽日期:2017/12/08-2018/03/07,陳列室:105,107
:::

最愛古董

乾隆皇帝坐擁滿室收藏,有機會研讀古籍,也能夠充裕地鑑識古物、觀覽古書畫,從中無論想要釐清文物生產製作的脈絡,將之列入皇家禮儀規範,或純粹賦詩題詠表達個人觀感,透過個別詮釋或公開闡揚的作為,無不讓文物憑添許多收藏標記。這批經手處理的古董,流露出一位帝王對「古代」的關注,以及意圖通過和古人的對話與古代產生連結,甚至重新建構出前後呼應的歷史軌跡。藉由單元選件,我們看到他特別在意文物表象的肌理特徵和款識內涵,不僅將之列為生產時間的判斷依據,同時也據以考證相關的歷史典故。亦如同多篇御筆序文所言,崇儒重道講求詩德教化,振興禮樂以導民向善,是乾隆皇帝品評古董,以史為鑑的目的。

  • 齊家文化  玉璧

    齊家文化

    玉璧

    1. 附清代乾隆時期木插屏架
    2. 尺寸:最大徑 28.4公分 孔徑 5.4公分 較厚 1.9 公分

    璧是古代禮天的禮器,不論是在經籍禮書或世人心中,都具有絕對權威的地位。此璧尺寸甚巨,素面無文,一面平整、一面有形似崩傷的圍岩。乾隆皇帝格外珍視這件玉璧,做了兩首御製詩吟詠此璧。從詩中可知他格外注意鑑賞質地、色澤及形式,並重視對時代的推斷,一反眾人的漢代說,認為此器古穆,應為虞夏時代的器物。通過擁有這樣的遠古禮器,可與心馳神往的上古時代交會。

  • 春秋時期 邾大宰鐘

    春秋時期

    邾大宰鐘

    1. 附清代乾隆時期紫檀木架
    2. 尺寸:高22.2公分 深9.8公分 寬12.2公分

    此件春秋時期的環鈕鐘,為春秋邾國之器。乾隆皇帝為之配做亭式木架。
    相對於乾隆皇帝喜愛於其珍愛的古代玉器及瓷器上刻寫御製詩文及璽印圖形,銅器因質地堅硬,較難於其上刻寫文字。因此,乾隆皇帝將其對銅器的觀點及看法刻寫於木座上。如此鐘架上所示,架上詩堂有乾隆御題詩文,架欄上有八位大臣與乾隆皇帝文會題詠此鐘的詩句。

《御筆詩經圖》

  1. 清 高宗敕編
  2. 清乾隆間御筆寫本

乾隆皇帝先後兩度親鈔《詩經》三百篇,並令畫師仿南宋畫家馬和之筆意配圖,製作《御筆詩經圖》,隱然透露皇帝蘊含以詩德教化的文化思維,及成為聖主明君的政治期待。製成於乾隆四十一年(1776)《御筆詩經圖》大型紫檀木外罩蓋匣,每匣裝有五冊,足可見珍藏與重視。

《御筆詩經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