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的故事─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與包裝藝術,展覽日期:2017/12/08-2018/03/07,陳列室:105,107
品牌的故事─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與包裝藝術,展覽日期:2017/12/08-2018/03/07,陳列室:105,107
:::

打開藏寶箱

乾隆皇帝擁有各式各樣的寶物,有些繼承自前朝,有些是外國使節引進的舶來品,也有一些來自地方大臣進貢的特產,滿室收藏堪稱琳瑯滿目,無所不包。特別因為他天性喜愛文物,日理萬機之餘,常常一邊鑑賞、考證,一邊整理、收納;於是從中產生許多大小不同的「百什件」。「百什件」又稱「百事件」,是清朝康熙皇帝(在位時間:1662-1722)以來對文物組合的一種說法。展出的這盒「百什件」,共收納44件珍玩。透過古代玉器、當朝書畫和東洋漆器、西洋名錶,呈現出皇帝藏寶箱中文物的來源,以及跨越古今、橫貫東西的特色。另外,由於嘉慶皇帝(在位時間:1796-1820)的御筆手書也收錄其中,又反映出清朝皇室重視文物的收納、組合,並加以傳承的特殊現象。

清 乾隆

雕紫檀蟠龍方盒百什件

  1. 附44件珍玩
  2. 尺寸:長30.5公分、寬30.3公分、高16.5公分

紫檀浮雕雲龍紋罩蓋匣,內有兩屜層疊,上層為由于敏中(1714-1780)與楊大章(活動於乾隆朝中後期)以書畫裝飾之玉器屜,可見為乾隆中期所製作之百什件。下屜存放包括瓷、玉、書、畫、甚至有日本漆器與西洋鼻煙盒等各類型文物。屜內由隔間及屜版堆疊各種空間來放置文物,屜中還有「集古函珍」紫檀木格來陳設文物。空間設計靈活,裝飾手法與材質運用廣泛,是乾隆時期百什件的代表。有趣的是,匣中有嘉慶御書冊二冊,趙秉沖(?-1814)篆書與董誥(1740-1818)山水各一卷,卷內皆有嘉慶御筆引首,顯示此百什件曾為嘉慶內府整理與添做。反映出清朝皇室重視文物的組合、收納並加以傳承的特殊文化。

清 乾隆 雕紫檀蟠龍方盒百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