唵嘛呢叭咪吽—院藏藏傳佛教文物特展,展出時間 第一檔2016年5月3日至2016年7月31日,第二檔2016年8月6日至2016年11月6日,陳列室 103、104
:::

漢地藏音

西藏古稱「吐蕃(བོད། Bod)」,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的接觸始於唐初,十三世紀蒙元定都北京,尊崇藏傳佛教,喇嘛大量進入內地,藏傳佛教的神祇、法本流通於禁宮,種種佛事歷明、清而不絕,流風所及,藏文的經、咒也出現在漢文的典籍中,如「唵嘛呢叭咪吽」是《西遊記》如來佛鎮伏孫悟空的神咒,《大乘經咒》、《大明仁孝皇后夢感佛說第一希有大功德經》等漢傳經典也收錄不少經咒,而藏傳佛教尊像與藏僧的形相也成為《大威德陀羅尼經》漢文佛典插畫的素材,甚至有些書家、學者亦以藏文咒語書寫作品。

歐陽無畏書藏文大白傘蓋佛母心咒近心咒

藏文楷體,正文大字四行,分錄〈大白傘蓋佛母心咒〉(一至三行)及其〈近心咒〉(三至四行),文出《(聖如來頂髻所出大白傘蓋無能勝迴遮母最勝成就陀羅尼經)》。經云:若人讀誦、書寫、受持此二咒,則不受諸魔毒害,也能消除無始以來宿業罪障,蒙受無量無邊諸佛福蘊,常受金剛部眾護衛。

末行書者小字落款:「漢族比丘君庇(八思巴文朱文方印)亟美(藏文白文方印)敬書。」比丘俗名歐陽鷙(1913-1991),字無畏,江西興國縣人,民國二十三年於西藏哲蚌寺果芒扎倉出家,法名君庇亟美(chos vphel vjigs med),撰有《藏尼遊記》、《大旺調查記》二書。四十一年來臺,任國史館纂修、政治大學教授,講授西藏語文、歷史、文化等課程,培養許多藏學、佛學人材,堪稱「臺灣藏學之父」。

歐陽無畏書藏文大白傘蓋佛母心咒近心咒